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力助外贸外资“两稳一促”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支持福建外贸外资重点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两稳一促”工作。今年一季度,分行共为161家企业发放外贸产业贷款140.58亿元,同比增长27%。

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继出台《关于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外贸领域政策性金融支持工作方案》和《关于“战疫情稳外贸”积极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通知》等,将稳外贸专项额度扩至600亿元,同时扩大信贷支持对象,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联合厦门分行共同为福建外贸领域企业强服务、降成本、避风险、稳信心。

今年一季度,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银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融资需求。分行重点对接省商务厅推荐的“战疫情稳外贸”企业等, 2月以来,为“四个一百”名单内15家外贸、外资企业审批发放贷款32.59亿元,为省国资委、海洋渔业局、台港澳办推荐的14家企业新批贷36.15亿元、发放贷款21.39亿元,为福州等五市推荐的14家企业新批贷24亿元、发放贷款33.04亿元。与此同时,切实服务好中小微企业,有计划、分批次推荐各级政府部门推荐的285户小微企业至福州农商行、海峡银行、泉州银行总行开展转贷业务,一季度共发放小微企业转贷款17亿元,支持小微企业387户。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对暂因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保持授信稳定,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利息延期支付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还本付息压力,共涉及企业16家,展期、续贷金额约15亿元。创新运用金融工具,为企业境内外采购生产原材料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支持,一季度累计办理贸易金融业务103亿元;为福耀玻璃集团发行的2亿元超短融债发行利率创发行人有史以来最低;为4家企业成功申请总行4亿元抗疫主题债低息资金。压降企业融资成本,新发放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贷款的平均加权利率较原利率水平下降约125BPS,累计为企业让利超过6000万元;减免53个项目2月利息,免息金额高达3266万元;为23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并免收罚息,延期付息金额6094万元。

日前,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向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1亿元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用于采购原材料,助力春耕生产。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大型磷化工企业,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湿法净化磷酸和高浓度磷复肥产品,分行在收到用款材料的当天就完成了贷款审批和发放。 (胡海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