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5日,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并降息20BP操作1000亿元一年期MLF。从2019年11月操作调降5BP,至2020年2月调降10BP,再到昨日调降20BP,MLF操作利率低至2.95%,创下同期限MLF操作利率的历史最低水平。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近期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20BP至2.20%,并宣布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打开了“利率走廊”下限。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MLF利率调整20个基点,跟随逆回购利率同等幅度下调,收益率曲线平行下移,符合预期。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央行MLF降息符合预期,旨在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降。危机以来,我国货币政策的取向非常清晰:短期重点在于提供流动性,稳定金融体系;中期则着眼于降成本,且“量”的宽松非常明显。往前看,预计今年或再降准2次,MLF、LPR也将继续有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性相对较低,“量”的宽松仍是政策的重点。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更像是用定向降准对MLF做了部分置换。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这种置换在资金的成本上、期限上、用途上都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第一,从资金成本上看,(定向)降准向市场提供的资金是无成本的(严格讲成本是0.35%),本次MLF操作的资金成本是2.95%,负债端成本的下降有助于引导银行降低资产端的利率。第二,从资金的期限上看,(定向)降准释放的是长期资金,MLF的期限是1年期,前者的期限更长。第三,从资金的用途上看,本次定向降准资金会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而MLF资金没有规定的用途,因此定向降准资金的实际作用更精准。

1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关键在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有两个支撑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的潜力和空间巨大;二是财政和货币等需求管理政策还有较大空间,需通过逆周期调节把经济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释放出来。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9.90BP至0.7020%,7天Shibor上行2.50BP至1.6570%,3个月Shibor下行1.90BP至1.428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