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 逐梦前行——记贵阳银行积极战疫、战贫、促发展

金融稳则经济稳,扎根成长于贵州本土的贵阳银行,23年来沐雨栉风、砥砺奋进,助力地方发展、帮扶小微民企、用心服务群众,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地方银行跃升为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非常时期,贵阳银行积极践行使命和担当;非常“打法”,贵阳银行积极投身战疫、战贫、促发展,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发展之曲——金融加码,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迸发出的“速度与激情”,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注入”。

贵阳银行生于地方,长于地方,始终坚持责任与使命共担、责任与发展并进。近年来,围绕贵州省“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形成了“深耕细作”的区域服务特色。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围绕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以及贵阳市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等重点产业,主动研究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匹配专门团队扎实开展“一企一策”跟进服务,针对性设计金融产品、差异化提供配套服务。同时,通过退出技术低下、能耗高、污染严重的产能过剩行业,挖掘产业升级潜力大、结构转型影响深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作为服务和支持的重点对象,促进和助推地方产业升级转型。

实践表明,贵阳银行的选择是正确的,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和不断创新的产品服务,在服务贵州发展中逐步成长壮大,续写了“多个第一”,树立起备受各界赞誉的优质金融服务品牌。先后荣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长在贵州”十佳社会责任担当型企业、贵州十佳社会贡献企业等称号。

在全力抗击疫情、精准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贵阳银行储蓄存款突破1000亿元大关,为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民企之情——主动担当,融资融智扎实做好服务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民营企业则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如今在贵州,民营企业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短、小、急、频”的资金需求,往往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回归本源、服务实体,践行“金融力量与民营企业同行”的担当,贵阳银行主动作为,组织队伍下基层、做调研、找问题、找困难、给方案,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提升信贷服务效率、丰富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更好地流向民营企业。

为及时跟进企业建设情况和发展需要,贵阳银行多措并举,为企业做好“融资融智”服务。打造“信贷工厂”业务模式,通过重塑信贷业务流程,推进“信贷工厂”批量化、自动化业务模式,降低运营成本;针对经营暂时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而采取“一企一策”的差异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行长们纷纷走进企业,了解实际生产经营、融资状况及困难,“一对一”零距离为民企解难题,切实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小微之声——精准浇灌,金融活水激活社会细胞

社会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的贡献和作用无可替代,每一个小小的经济细胞,都是社会的活跃因子。支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对贵阳银行来讲,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成长中的关键词。

播洒金融甘霖,润泽小微企业。在多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实践中,贵阳银行逐渐总结出一套富有成效、充满活力的金融服务流程体系。“一套相对独立、简化高效的小微贷款业务流程和管理办法,专门量身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贵阳银行白云支行有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以来,白云支行按照“满足条件的企业全接洽、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全走访、符合信贷条件的需求全满足”目标,摸底调研了900多家小微企业,对接了80余户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已向24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94万元。

为民之心——精致服务,无差别送进千家万户

从诞生之日起,贵阳银行就与居民百姓有着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谊,在与市场的紧密贴近下,快速调整产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通过直接面对社区居民,深入了解基层金融需求,注重金融服务创新与社会基层管理改革相结合,首创了“贵阳银行社区金融服务模式”,使更多的社区群众享受到更便利的金融服务,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细节体现精致服务,贵阳银行致力让农村百姓享受无差别的金融服务。近年来,贵阳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不动摇,树立“因农而生,伴农而生”的“三农”服务理念,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通过设立村级金融综合服务站,将无差别的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构建“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开出金融之花。截至2018年底,贵阳银行在全省共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站5012家,覆盖66个贫困县,服务农户100万余人次。让农户享受“不出村、无风险、高效率”的便捷金融服务。

扶贫之调——脱贫攻坚,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

2019年8月8日,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一片热闹。

贵阳银行温泉镇兴隆村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在此举行了“第一次分红”仪式,向入股该养殖项目的村民分红发钱。这是贵阳银行精准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注脚。

2017年,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作为贵阳银行派驻第一书记的派驻点,通过“金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对该村进行了帮扶,以引进贵州富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体,利用信贷支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和72户低收入户纳入到产业扶贫链中,按照“资源股、资金股、集体股、劳务股”四股融合的机制开展生猪养殖,做到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

“第一批生猪4800头出栏销售后,72名入股村民每户分红2500元、村集体分红1.2万元。”采访中,村民们信心十足,在金融力量带动下,要靠双手勤劳致富。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92万人,由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成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但贵州还有30.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脱贫、9个深度贫困县没有摘帽。

作为本土银行,以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贵阳银行扛起责任,肩负使命,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壮大。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物流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户等不同类型主体和不同生产经营需求,积极提供多种类型的农业产业金融支持方案,推动相关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更好助力脱贫攻坚。据悉,该行累计支持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金额100余亿元,在大方县等33个贫困县设立并投放脱贫攻坚基金,先后助力龙里县、黔西县、贞丰县等脱贫摘帽。

贵阳银行安顺分行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贵阳银行水城支行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贵阳银行关岭支行荣获“关岭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贵阳银行德江支行荣获“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展评劳动竞赛最佳创新奖”;贵阳银行榕江支行荣获“贵州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单位”

贵阳银行三穗支行荣获“三穗县2018年度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金灿灿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写满的是使命和担当。

感谢之词——金融春雨,滋润心田细无声

人间四月天,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贵阳市举目已是一片绿意,城市在温暖中复苏,贵阳银行也不断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温暖的感谢信。

在黔西南州,贞丰县委、县政府向贵阳银行发出感谢信,感谢贵阳银行助力贞丰县成功“脱贫摘帽”;在铜仁市,贵阳银行收到来自万山区人民政府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贵阳银行为万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在麻江县,贵阳银行麻江支行的工作表现得到麻江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在全县通报表扬……

4月8日,武汉“解封”,一封又一封从湖北寄出的感谢信也陆续到达贵阳银行。疫情发生后,贵阳银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贵州省内金融机构中率先向湖北省捐赠1000万元,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大金融支持,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温暖。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贵阳银行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尽锐出战、敢打必胜,在新起点上书写新辉煌、在新征程里迈出新步伐。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