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行董事长:多点发力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导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为宣传推广城商行、民营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银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会同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董事长谈服务”小视频主题宣传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银行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有关工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崇高的使命责任、朴实的为民情怀,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优势,迅速反应、果断决策、上下联动、多点发力,全力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01

提高政治站位

青海银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有力有序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快速响应关于优化金融服务供给的相关政策,及时印发实施《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信贷服务供给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时期医药民生等领域的信贷服务供给工作。集中力量、主动作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持续关注青海省内医用物资类企业的资金需求,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应急金融服务。

02

加快金融服务对接

本着“生命重于一切,疫情防控优先”的原则,加强与辖内有关医药领域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中小微企业的对接,倾斜信贷资源,在支行高效协作的基础上,安排专项信贷额度。积极满足相关单位和企业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主动与辖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接,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快审快贷,增强担保机构担保力度,主动作为帮企业纾困。疫情期间办理信贷业务1153笔,金额28.19亿元。面向受疫情影响且符合该行小微客户授信业务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含涉农)、个体工商户、农户,推出青海银行“复工贷”,满足其复工复产资金需要。截至3月末,通过“复工贷”产品,发放贷款超过400笔,支持金额近5亿元,全部执行优惠利率4.55%。

03

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和业务快速审批机制,切实提高信贷业务办理效率,授信业务实现一日审议审批。对因疫情防控急需采购和储备防疫物资的医药企业,建立部分信贷资料“容缺后补”机制,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对存量续作业务,增加直批贷款范围,减少现场集体审议次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医药物品生产、流通、物流运输等小微企业,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分支机构“一站式”审批机制,给予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特别授权。截至3月末,青海银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缓解资金压力等方面共审批个人及对公信贷业务1234笔,涉及金额36.5亿元。同时,开辟防疫相关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防疫资金划转业务并免收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制定六项信贷举措,全力保障和满足防疫期间各类金融需求。

04

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建筑施工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积极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信贷业务办理方式,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做好续贷、展期等纾困工作,确保各类金融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通过展期、调整分期、延缓利息支付等方式办理信贷业务159笔,涉及金额13.18亿元。

05

完善各类金融服务

对新冠肺炎疫情四类人群以及涉及上述人员为小微企业主或实际控制人的,灵活调整其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还款期限,全力为客户纾困。在疫情期间发生逾期的,根据实际情况对其逾期征信进行调整。

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医药行业人员办理信用卡、快易贷和房e贷业务,在额度、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实施各项专享优惠政策。推出医护人员专属定向理财产品,为医护工作者及其家属献上一份特殊的关爱。

根据用好再贷款专用额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迅速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多项措施,将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迅速推送到企业手中,确保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快速落地。

发行30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

优化调整营业网点对外营业时间,积极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自助机具办理业务,对金融机具、出入库现金进行消毒。对疫情物资采购相关单位的大额现金需求,特事特办,及时满足;对医院、商超、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做好上门收款服务;加强ATM机、存取款一体机等自助设备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确保自助存取现服务不中断;严格执行柜面和自助机具“收支两条线”,对外付出现金以原封券为主,对从医院、农贸市场、公交公司等渠道回收的现钞不得对外支付,其他渠道回收的现金进行消毒并单独存放7天以上才投放市场,通过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和百姓用钱更放心。

06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青海银行始终秉承“立足区域经济,面向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民众”的市场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之际,青海银行向省红十字会捐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600万元,专项用于省内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同舟共济抗疫情,守望相助渡难关。青海银行将始终践行地方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保障作用,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彰显金融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