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关乎生命安全、关乎民生大计。作为国有金融机构的优秀代表之一,疫情突发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银行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金融“活水”为防疫、复工“输血供氧”,打好金融“组合拳”,用行动书写“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抗疫复工出彩答卷。

 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助前线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为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及时成立了以分行行长为组长、各位党委成员和管理层成员为组员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需要。各二级分行营业网点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和营业时间,并严格落实营业场所、自助银行等区域的清洁和消毒措施,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按照自治区出台的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该行迅速行动,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支持。截至3月30日,新疆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客户62户,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已实现全面对接,并为其中33户核定31.37亿元信用总量,累计为27户国家及自治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投放10.73亿元贷款,其中投放专项再贷款2.46亿元。

该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力满足医院、医疗、生物制药、电信、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抗疫领域信贷需求,并针对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客户,建立疫情防控项目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客户自动准入、扩大审批授权、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等一系列授信优惠政策及审批支持,确保疫情期间相关授信客户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批,服务抗击疫情。

    同舟共济,助企纾困战疫情

猝不及防的疫情,让不少中小微企业陷入困境,而即将到期的贷款更让老板眉头紧锁。如何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的预期与信心,成为当下的重要课题。

对此,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但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可予以展期或续贷。截至3月30日,该行通过贷款延期、调整还款计划、展期等方式为38家中小微企业延长贷款本金1.88亿元,延长1家企业410万元贷款利息至6月底,累计为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调整还款计划600余万元。

针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因户、因地制宜,逐户开展分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促进困难企业复工复产。自1月20日以来,该行累计为181户企业发放54.3亿元贷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以来,该行针对春耕生产贷款需求,加快益农贷业务的上报审批效率,自1月25日至今,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春耕备耕贷款近1亿元。

   润泽民生,金融服务“不打烊”

发行超短期疫情防控债券5亿元、网络金融交易量1365亿元、为1804人捐赠新冠肺炎保险……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城乡居民金融“不打烊”的坚守力量。

3月12日,该行成功簿记发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发行金额5亿元,发行期限180天,票面利率2.59%,大力支持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主动对接供应链的核心企业,通过简化业务流程、给予企业费率优惠等政策,强化对供应链核心企业及其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共计为2家核心企业的4家上游供应商办理6笔供应链融资业务,累计金额2329万元。

该行还创新金融服务,拓展线上服务渠道,引导客户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通过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各类金融业务。截至目前,中国银行企业网络金融累计交易量1365亿元,交易客户3595户。

该行勇担社会责任,共向21家医疗机构捐赠新冠肺炎保险,涉及投保人数1804人,赔偿限额合计11600万元。对所有防疫捐赠款项,免收转账汇款手续费。

战“疫”必将胜利,发展不能停步。时下,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正携手客户,昂首阔步走进“春天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新功。(王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