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自贸区建设,中行争做创新发展先行者

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金融排头兵,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一个个“第一”,参与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这片“沃土”的建设当中。

据悉,中行上海市分行是首批入驻新片区的金融机构之一,围绕金融改革的三个“突破”,提供了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同业中率先为客户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首批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开展首批新片区贸易便利化结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供自由贸易账户网银优化升级服务等。此外,针对新片区引进的人才,该行在住房金融、消费金融、专属理财产品、跨境一站式服务、个人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提供全方位、定制化、国际化的优质服务,助力临港新片区的蓬勃发展。

事实上,自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设立以来,中行上海市分行一直积极为自贸金融改革与创新贡献力量。从跨境人民币借款,到双向资金池、集中收付,从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的存贷、汇兑等业务,再到参与为上海市政府发放全球首笔自贸债券,该行累计办理了50余项“先行先试”创新业务,几乎囊括了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后的每类首单业务。

在创新的背后是完善的机制建设。自贸区特殊的政策与市场环境给予金融创新迅速发展的土壤,作为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先行者”,中行充分整合集团海内外优势资源,在全球现金管理、跨境投融资与并购、大宗商品交易及融资、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个人跨境财富管理等领域创新发展。中行牵头多家上海地区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跨境金融服务“展业三原则”同业规范实施机制,在上海自贸区内先行先试,加快自贸区服务方案和产品创新,推进服务实体经济更趋多元化。

今年以来,作为自贸区建设的深度参与者,中行上海市分行加快创新步伐,为区内企业提供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服务、落地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