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创新银政合作模式 发挥外经贸专项资金乘数效应

新华财经福州4月21日电(江宏伟 通讯员刘晔蕾)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府关于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的工作部署,针对福建省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贵等问题,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商务厅和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政府财政资金供给,为银行优惠利率进行补贴,扩大银行优惠贷款规模。

在该模式下,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2019年在基准利率以下的外贸企业贷款占全部外贸企业贷款七成以上,共撬动63家外贸企业贷款投放额200余亿元。

“相较于直接贴息给企业,该模式可呈现数百倍的支持效果。”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财政补贴100万元,若直接贴息给企业,只是为企业减少了100万元的财务成本,但如果将此100万元补贴给银行,作为贷款利息补贴,鼓励银行扩大优惠贷款投放,则能产生乘数效应,撬动数百倍金额的优惠利率资金,更好满足福建省外贸企业低成本资金需求。

同时,该模式有利于实现政银多方互利共赢,深化良好合作关系。对于财政部门,该合作模式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少量财政资金引导更多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地方经济薄弱环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效应和杠杆作用。对于商务部门,合作模式有助于创新对外经贸企业的支持方式,借助政策性金融更有效地实现稳外贸、促出口的目标。对于政策性银行,财政资金贴息能减少优惠利率信贷业务的成本,为实现保本微利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