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农商银行:特色产业贷助力乡村振兴

疫情发生后,山东莱芜辖内“三辣一麻”、“三黑一花”、精细菜、食用菌、景观松、休闲农业、丹参等特色产业,在春耕备耕、复工复产中均不同程度的遇到资金难题。为此,莱芜农商银行迅速推出特色产业贷,积极支持对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度大、产业种类相同、生产经营区域相对集中的客户。同时,该行利用线上渠道全力推广,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原则从快从速发放贷款,截至目前,已发放特色产业贷7680万元,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鸡腿葱贷——环环解难题

济南华兴鸡腿葱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贺小庄村,主要从事无公害鸡腿葱、山药、马铃薯、苤蓝等特色蔬菜的种植、加工和销售。该合作社现有标准化种植基地419亩,社员863人,辐射带动社员基地10000多亩,2014年荣获“省级示范合作社”,2015年荣获国家商标总局“莱芜鸡腿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山东省最大的鸡腿葱种植基地。

“有了种子和肥料,今年的鸡腿葱肯定是又壮又好呀。乡亲们的腰包今年又能鼓一鼓了。”华兴鸡腿葱合作社理事长侯长华说。疫情发生后,莱芜农商银行了解到华兴鸡腿葱合作社出现资金缺口后,面对春耕春种的迫切形势,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对接,不等不靠,加班加点准备贷款资料,仅用一天时间完成贷款资料整理、上报及发放工作,60万资金迅速到账,及时解决了华兴鸡腿葱合作社没钱购置种子、肥料的难题。

  兔绒贷——“绒”光焕发

毕毛埠村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该村发展兔毛绒加工购销产业已有20多年,现有兔毛绒加工户158户,每年兔毛加工量4200余吨,年产值9亿元,年利润9000万元。受疫情影响,兔绒加工户春节前生产的兔绒产品大面积积货,加之工人工资支付、设备维护等因素,周转资金短缺让梳绒加工户皱起了眉头。

为尽快解决梳绒加工行业客户资金难题,莱芜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当地绒毛行业协会、村委、梳绒加工户对接,全面摸清梳绒加工行业扩大产能意愿、规模、资金流量等情况,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大力推广“兔绒贷”产品,为兔绒加工户注入复工复产“强心剂”。疫情期间,该行及时为该村23户梳绒客户发放“兔绒贷”750余万元,“兔绒贷”让梳绒产业“绒”光焕发。

  蘑菇贷——撑起“致富伞”

莱芜区西五龙口村现有395户农户,其中蘑菇养殖户100余户,建有蘑菇养植大棚350个,年出产蘑菇2100万斤,年经营收入3200万元,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并带动周边龙口东村、店子村等村庄发展起了蘑菇养殖。受疫情影响,菌种、棉籽皮价格及交通运输成本上涨,资金短缺成为该村蘑菇养殖户的“心头病”。掌握相关情况后,莱芜农商银行主动与该村村委对接,第一时间向急需资金的18户蘑菇养殖户发放“蘑菇贷”160余万元,小蘑菇撑起了农户“致富伞”。

  景观松贷——让复产更轻松

莱芜区大王庄镇独路村是一个位于山坡上的村落,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景观松苗木产业发展一直走在前列,以独路村村民为主体成立的云亭苗木合作社年产值过亿元。景观松苗木产业是一项可再生的朝阳产业,占用资金大、资金流转慢一直是制约该产业发展的瓶颈。受疫情影响,直到临近进苗、育苗时间,云亭苗木合作社资金缺口也未能解决,这也让独路村党支部书记、云亭苗木合作社董事长杨志永及合作社的成员犯了愁。

了解到情况后,莱芜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在发放景观松贷时叠加用好相关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及担保费率降低政策,让杨志永的神情从紧缩的愁眉变成了上扬的嘴角。通过算精细账,杨志永发现,同样是贷款200万元,若按照以往贷款利率和担保费计算,每年的利息和担保费大约是16万元左右,而现在只有6万元左右。“一年就给我省下了10万元,我能不高兴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