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民生银行温彬:加大普惠考核权重将全面提升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意愿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吴丛司)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将带动商业银行在客户、规模、效益、质量等多个方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

会议确定,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

温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广大中小微企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小微企业既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市场主体,同时也是保就业保民生等“六保”的重要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经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出台类一系列政策,一方面通过监管考核等工具,提高银行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另一方面,通过提升银行的经营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本次国常会,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从上述两个方面进一步鼓励和促进小微金融发展。

温彬指出,长期以来,监管部门都对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有比较明确的量化要求,从2015年“三个不低于”到2018年“两增两控”,再到今年初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都是通过监管的考核,引导银行经营层面更多投向小微等普惠金融业务。

此次国常会要求,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前所未有,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供应链产业链、保基本民生等“六保”工作已经成为经济工作的核心目标。小微企业既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市场主体,同时也是保就业保民生等“六保”的重要主体。

温彬表示,与以往监管要求不同的是,对普惠金融的监管要求,从银行整体层面深入到了分支行局部层面,从监管对银行的外部考核具体到了银行内部考核,更直接、更具体地对银行内部经营管理提出量化要求。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业务多元,考核指标多元,小微业务权重不足10%,甚至不足5%。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预计监管部门将明确商业银行小微业务考核细则,加强检查执行。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