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保险业增速放缓 但现金流明显好转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经营成本上升。

黄洪表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也不例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2.3%,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15.22个百分点。”

保险公司经营波动也在加大。黄洪表示,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比如,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意外险和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赔付增长较快。另外,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保险投资收益不稳定性增强。此外,疫情期间,保险公司各项费用支出将明显上升,成本摊销进一步增加。

“疫情冲击既给保险业带来一定挑战,也带来一些有利因素。”黄洪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并且,新型消费形态培育壮大,释放出新的保险需求,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行业自身来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流动性稳定,特别在这里要强调,今年保险业虽然业务发展速度比去年同期增速有比较大的放缓,但是现金流状况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现阶段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黄洪说,疫情还推动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科技化和线上化水平,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保障需求。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