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下降 多款固收调降目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带动近年来持续火热的货币基金类产品收益率下降,近期大多数产品收益率已跌破“2”。

4月6日,支付宝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这也是该货币基金历史首次跌破2%的收益率。《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截至4月22日,支付宝的29种货币基金产品里,已有22种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与之类似,微信零钱通中的18种货币基金产品,也有11种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之时,银行开始借机“抢地盘”,个别银行甚至在App理财首页打出“宝宝类收益破‘2%’,银行理财收益全面‘3%+’”的标语。然而,这并不能掩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下跌”的事实。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月均收益率已跌至4.02%附近,创2016年11月份以来的新低。

货币基金收益率抱团跌破“2”

近日,工薪族郭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发了工资或奖金,我都会第一时间把钱放进支付宝的余额宝里,因为收益看起来相对可观。但最近我突然发现,余额宝的收益率连2%都不到了,还不如把工资放在理财产品上呢。”

支付宝数据显示,4月6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1.9780%,这也是该基金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收益率首次跌破2%。《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后发现,去年同期余额宝的收益率在2.4%左右。余额宝自2013年成立后,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时曾达6.3%。

当手机支付用户不断普及后,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把钱放进在线支付平台的宝宝类理财产品中,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就是其中较受关注的一个。《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4月6日至4月22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降,4月22日每万份收益仅为0.5128元,这意味着,存1万元在余额宝里,每日收益只有0.51元。记者还注意到,截至4月22日,支付宝的29种货币基金产品里,已有22种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与之类似,微信零钱通中的18种货币基金产品,也有11种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形势比较动荡,其他的风险资产波动也较大,投资者更愿意追求安全性和流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货币类基金表现相对稳健,且风险较小,申购赎回也较为灵活,所以即使收益率下降,投资意愿依然高涨。

多款固收类理财调降收益率

宝宝类理财收益下降的背后,是理财资金端收益率全线下调的现状。据普益标准提供的数据,3月份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月均收益率已跌至4.02%附近,创2016年11月以来新低,较2018年2月份的5.16%的收益率高点已下降超过110个基点。

根据国海证券的银行观察周报,上周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582只,其中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最多,为582只。在预期年收益率方面,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均小幅下滑,目前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3.52%、3.70%、4.02%、3.94%、4.02%。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希望了解资金面宽松背景下银行的主打产品有哪些。有多家银行理财产品经理表示,如果风险测评结果发现客户可承担风险能力不高,通常会建议购买相对保本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但在资管新规下,能完全保证固定收益的产品已几乎没有,目前大多数保本类型产品只能说相对稳健,浮动收益类型和净值类型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

对于相对稳健的保本固收类理财产品,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确实下调了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但大部分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浮动收益并未明显变化。如果追求稍高一点的收益,可以考虑中长期产品或一年期的结构性存款。如果投资者能适当承担风险,也可考虑买基金或保险类型理财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4月21日,目前预售和在售的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中,保本类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率大多在4%以下。对比以往数据,在2018年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中,国有大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在4%至4.3%左右。去年同期的银行理财市场,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降至4.16%左右。

以记者走访的某国有大行为例,该行目前在售的保本类固收类理财产品起购金额在1万元以下、期限为120天以内的保本类理财产品仅有3只,年化收益率都在2.6%以下。而去年该行同类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左右。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客户资金量较多,且在一定时期内不做其他使用,银行方面主推的保本类产品是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等。记者获悉,该行推出的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在4%以上。

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基金等产品的认购愈发火热。有银行工作人员称,若是客户可承受一定风险,基金类产品非常受欢迎,有些知名度高的基金产品甚至需要抢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