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产业带就业”筑稳扶贫就业“基本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之年,贵阳银行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抓紧抓实就业扶贫工作,采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等方式,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集中力量支持优质项目,为扶贫就业创造岗位

近年来,贵阳银行紧扣发展主基调、主战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聚焦“一县一业”产业布局,将省、市、县3个层级的产业扶贫结合起来,通过支持重点项目、优质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就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截至2019年8月末,全行投放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157个、金额106.64亿元,投放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项目19个、金额18.85亿元,重点支持了茶叶、刺梨、生态畜牧、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切实增加就业岗位,可带动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威宁县是贵州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最低的县,是国家实施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长期以来当地人以马铃薯种植为主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贵阳银行结合威宁县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差异化精准金融扶贫路径,重点支持了威宁雪榕食用菌产业园、威宁县乌蒙绿色产业有限公司精品苹果园、威宁县农投公司金鸡扶贫计划工程等项目建设,总授信达79400万元。威宁雪榕食用菌产业园项目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0余人就业,威宁县乌蒙绿色产业有限公司精品苹果园项目通过劳务用工的形式,共计带动全村20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200人,真正做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脱贫。

六盘水市瑞民农业生态观光园是六盘水市结合山地特色,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加工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观光园,截至2018年,贵阳银行向瑞民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投放资金15000万元,提供了约300人提供了务工机会,促进了当地土地流转和农民增收。

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精准吸纳贫困人员就业

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贵阳银行逐步认识到要让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发展支柱产业,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为此,该行重点支持和引入具有生产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精准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目前,已经引进重庆爱家乡、重庆日泉农牧、广东粤旺、成都三泰股份、上海金蟾大山生物科技、上海雪榕生物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以此带动一方产业、活跃一方经济。

近年来,在贵阳银行支持下,贵州省岑巩县嘉农山地草畜菌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得到快速发展,这两个公司作为贵阳银行重点支持的龙头企业,已经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就业,全部投产后将直接带动5000户贫困户和百姓就业。

在印江县木黄镇,贵阳银行投放了2.25亿产业子基金支持发展菌业,可带动500余人就业,整个产业运作模式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企业提供菌苗和菌棒培植、技术指导,菌农提供劳力、材料,在支持地方规模性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就业提高群众收入。

创新金融扶贫服务产品,筑牢就业扶贫底部支撑

贵阳银行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的鲜明导向,将有关扶贫信贷政策落到实处,覆盖到每个有需求的贫困农户,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坚定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持续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贵阳银行持续贯彻落实创业就业相关政策,积极与社保、财政等政府机构协调配合,通过丰富担保方式及政府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各类人员及其关联企业给予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切实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早在2018年一季度,就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267笔、金额35.27亿元,直接扶持就业人员5万余人。

多措并举做好保就业工作。在黔南州,贵阳银行通过落实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和“五个一批”扶贫政策,帮助解决18户困难家庭的就业问题。在六盘水,贵阳银行通过支持钟山区大湾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建设,带动8000多名农村劳务人员务工,提高了2000户农村人口居住质量。(李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