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推行“百行进万企”创新服务模式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官方就疫情期间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向银行业分享了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的创新服务模式,在充分肯定该行着力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更为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服务范本。

  创新对接模式 搭建交流平台

“百行进万企”活动伊始,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即对辖内企业进行排摸,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主动联系小微企业,开展问卷普查,倾听服务意见,确认融资需求。新冠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深重,浦发银行开通抗击疫情金融直通车,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业务、支付结算、跨境金融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

此外,浦发银行创新通过行业分类,分批邀请小微企业开展线上服务沙龙活动,在沙龙中充分介绍“百行进万企”的服务内容,同时了解企业需求。这样的活动给小微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由企业主分享特殊时期的企业经营办法和管理思路、企业复工的困难与办法,也让银行充分了解了客户,创造良好的银企沟通环境和行业交流平台。据悉,截至目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服务对接超过13000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亿元。

  推出“无还本续贷” 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周转压力大,加之受到疫情影响,这些都使得小微企业当前的经营变得异常困难。为抵御疫情,协手各类企业共渡难关,金融支持刻不容缓。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模式,即企业借款到期,不需还本便可获得续贷,大幅减轻了民营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保障对疫情地区的货物供给。

浦发银行先后落地了上海市首单科技履约贷无还本续贷业务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项下的无还本续贷业务。这些业务的落地是政、银、企、保多方通力合作的创举,体现了社会各界携手抗击疫情的决心,也为众多小微企业面对疫情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一剂强心针,为金融助力疫情攻坚战谱写了新的范本。截至目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累计为100余户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累计金额超过2亿元。

  打造专业队伍 扩大服务半径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组建了“支行专项工作牵头人”队伍:例行集中培训,传达最新政策;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服务案例;上线问答专栏,随时解答疑问;开展宣传播报,督促工作质效。该行还在辖内所有营业部、网点、社区支行布设宣传资料,通过LED灯条、网点柜台折页、厅堂易拉报摆放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宣传工作,做到服务范围全市全覆盖,让更多的企业了解“百行进万企”服务。

  发挥线上优势 高效解决需求

疫情期间,浦发银行充分发挥数字普惠金融优势,通过“无接触”在线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各项金融需求:通过线上“空中开户”方式,为企业快速开立账户;通过网银、手机银行、银企直连等电子渠道,实时高效解决支付结算、资金配置等财务需求;通过在线供应链模式,为平台上的商户、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无纸化、在线化、实时的快速融资;通过在线购付汇服务,便利企业顺畅办理进出口业务,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服务。

疫情对银行的普惠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浦发银行坚持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优先、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全社会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肩负“百行进万企”的企业社会责任为突破口,该行将继续扎根服务长三角实体经济,深挖普惠金融服务潜力,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水平,以“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助力万家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