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营收“一个顶七” 金融科技助力破解民营银行“一个网点”限制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吴丛司 王淑娟)自2014年12月首家民营银行开业以来,民营银行发展已五年有余,它们发展如何?新华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29日,已有浙江网商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吉林亿联银行等9家民营银行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或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图一:19家民营银行一览

网商银行营收“一个顶七”

就业绩表现来看,9家民营银行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不过,由于开业时间、股东背景、业务模式等因素的不同,各家银行的业绩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

图二:各民营银行2019年业绩(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各银行2019年年报、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新华财经记者整理

截至2019年末,9家银行中,总资产规模最大的是浙江网商银行,为1395.5亿元,同比增长45.6%。江苏苏宁银行以639.01亿元的成绩位居第二,该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97%。排名三、四、五位的分别是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开业时间较晚的辽宁振兴银行资产规模排名末尾,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62.25亿元,同比增长49.78%。

从经营业绩来看,网商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为66.28亿元,排名第一;其他排名靠前的依次为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营收规模分别为26.67亿元、12.55亿元、10.45亿元、10.17亿元。

据此计算,网商银行2019年的营业收入大于除四川新网银行之外的其他7家银行营收的总和,“一个顶七”,稳坐民营银行“大佬”地位。截至目前,另一位民营银行“大佬”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业绩还未披露。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朱于畋指出,民营银行盈利高速增长,预计主要是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头部机构贡献。

从民营银行整体业绩情况来看,根据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民营银行实现净利润82亿元,较上年同期整体净利润规模增长逾八成。

此外,据银保监会的数据,2017-2019年民营银行的ROA水平稳步提升,已是行业最高水平。2019 年为1.05%,较2018年提升14bp,已超过其他四类银行。

虽然多家民营银行2019年业绩情况显著增长,不过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已披露年报的部分民营银行开业时间不算长,或业务集中易受到个别业务影响,多数业务依然在探索阶段。

不良抬头且仍有上升空间

在反映银行风险控制水平的不良贷款率方面,各家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出现上扬。分析认为,民营银行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于小微和民营企业,在风险压力下容易爆发不良。

图三:各民营银行2017-2019年不良贷款率(单位:%)

注:2019年,除重庆富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截至2019年9月的数据,其余均为2019年末数据。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前几年民营银行刚成立,贷款投放比较少,此外贷款发放出去后要经过一定时间才会显现出不良,因此早期不良率非常低,不良率上升是个正常的过程。

“目前来看民营银行不良率仍然比较低,普遍低于2%,上升过程比较温和。也说明信贷投放比较谨慎,随着民营银行下沉客户,不良率还有上升空间。”董希淼指出。

董希淼同时指出,拨备覆盖率(拨备覆盖率=贷款减值准备/不良贷款余额)的分母是不良贷款余额,开业早期不良贷款少,所以拨备覆盖率很高,现在下滑也是正常过程。

从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较年初的0.68%有明显上涨。横向来看,民营银行1%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优于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不过,民营银行成立时间短,风险还没有暴露,需对其后续发展保持关注。

“一个网点”之发展困境

不同于传统银行,由于民营银行受制于“一个网点”的限制,获客与业务拓展主要依赖于线上渠道。廖志明、朱于畋指出,存款是民营银行规模增长的最大制约。因为“一行一店”的监管政策限制,对于只有一个物理网点的民营银行,拉存款只能依赖线上运营和同业负债。

此外,随着业务推进,民营银行资本充足率已低于国有大行。因为成立不久,加之业务范围较小,民营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偏高,最高时达到24.98%(2017年三季度)。因为民营银行尚未发行二级资本债,所以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十分接近,过高的资本充足率反映出其资本并未得到充分利用。截至2019年四季度,民营银行资本充足率已下降至 15.15%。

“民营银行一定要用好金融科技。”董希淼表示,民营银行不应该总将“传统银行”的词挂在嘴边,实际上应该更加紧密地拥抱大型银行、券商、保险、基金等,与金融同业机构以及非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建立民营银行流动性互助机制。

例如,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疫情发生后,该行金融科技赋能的效果开始显现,该行发挥“无接触”的金融科技优势,对湖北省多个疫情重灾区实现信贷投放倾斜,对四川省内受到疫情影响的“创客贷”小微客户加大金融支持,保障其金融资金周转需求,同时安排了首期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保障客户提款用款。

于百程表示,作为后来者,民营银行多数以互联网和科技作为业务基因,立足小微和普惠人群,以线上或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放银行作为业务选择。这些民营银行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业务灵活性上,相比传统银行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