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始终把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引导信贷资金向金融扶贫领域倾斜。

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金融扶贫

一是建立扶贫机制。平顶山银行建立了总行统筹、分行落实、支行实施的“总-分-支”金融扶贫组织体系,在总行层面成立了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举全行之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大决战,为金融扶贫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二是制定扶贫专项政策。根据平顶山银行发展战略规划要求,明确将金融扶贫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支点,提出了“主攻乡村、巩固城市”的发展思路,总行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平顶山银行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双百双千”活动的行动方案》《平顶山银行普惠金融发展计划》《平顶山银行“百企帮百村”扶贫工作计划》《平顶山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不断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多渠道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三是创新专属产品。为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层面的扶贫需要,该行相关业务部门不断探索、深入研究,在快速、高效、惠民的原则下,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叶县相继建立“政府+担保+银行+贫困户”扶贫模式,架起银行帮扶贫困农户的“脱贫桥”,创新了“农易贷”“创业贷”“富民贷”“乐易贷”等数十款贷款扶贫信贷产品,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帮扶资金落实到位。平顶山银行对援建的服装加工厂扶贫项目发放了50万元的微小金融贷款启动资金,保证了整个项目顺利开工投产,向“百企帮百村”活动结对的十户贫困户发放贷款50万元,带动了本村及邻村种植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行向一家医疗用品有企业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2000万元,支持该企业扩大生产医护用品规模。该行还自主研发精准扶贫产品“农易贷”,其中通过鲁山支行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816.8万元,并按照基准利率向鲁山县投放2亿元两年期扶贫贷款,惠及贫困家庭1.6万余户等等。

推动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

平顶山银行一直以来把公益事业作为自身责任和义务。该行春节期间出资20万元,印制春联20万幅,送到全市5.9万户贫困户手中;组织开展“助力贫困村,平银献爱心”活动,为困难群众捐助棉衣棉被1300余件,为贫困户购买液晶电视、电暖气等家用电器等折款3万余元;组织平顶山银行基层党支部到定点扶贫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贫困村“爱心超市”捐献物资;春节、“六一”“七一”等重大节日活动,行领导到扶贫村进行慰问,为贫困儿童捐赠书包,为老党员送上慰问金;积极开展四城联创活动,为全市出租车配备车套;参与平顶山市“雏鹰护航 温暖童心”活动,该行干部员工结对帮扶150名困境儿童,是全市结对帮扶人数最多的单位之一;为支持鲁山县下汤镇尹和庄村的脱贫产业计划,采购该村200箱3万余元脱贫专项产品,为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捐款献爱心,扶贫显真情

近两年来,平顶山银行先后向驻村扶贫点拨付10万元扶贫专款用于村级基础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捐资5万多元作为村集体搭建致富平台资金,实行“农户+集体”模式发展二线产业平台,让有资金的农户入股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

今年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平顶山银行积极参与了市人大“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捐款100万元专项用于鲁山县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平顶山银行分别向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捐赠价值240万元的远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全行712名党员干部员工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26万余元。近日该行又向郏县捐助300万元用于专项扶贫,这是平顶山银行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扎实举措。

平顶山银行党委书记高永华介绍说,下一步该行要继续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指挥棒”,围绕“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更好地发挥本土银行优势,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在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上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李荣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