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62.26亿元支持“备春耕”

截至4月30日,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线上大数据金融+线下基础服务,累计投放“备春耕”农业贷款62.26亿元,排名全国邮储银行前列。

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农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建三江垦区仍然延续以往的备播进度。15个农场2月组织农户扣棚育苗,3月检修设备、备齐农资,为4月末春播做好准备。截至4月末,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累计向10个农场的2259农户,投放小额农贷5.14亿元,在黑龙江省内县级邮储银行机构中放款量最大,这也是建三江支行连续第四年领跑“备春耕”贷款投放。

除建三江支行以外,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辖内还有38家县级机构服务农垦农场,今年面向农垦地区的“备春耕”贷款投放量近34亿元,连续7年放款超过30亿元,是服务黑龙江农垦农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黑河北安市城郊思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建民富国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每到缴纳地租款和农资采购的“备春耕”时节,两家合作社都因为缺少资金倍感煎熬,经常要靠民间借贷填补窟窿。当听说邮储银行可以无抵押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时候,两家合作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由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推荐,向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北安市支行提出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前后仅12天的时间,无需提供“强担保”,合作社便获得6笔、1800万元“订单+期货+保险+贷款”产业链贷款。

“订单+期货+保险+贷款”产业链贷款模式中,保险公司“保险+期货”产品(农业风险管理工具,农户一旦遭遇天灾触发价格承诺,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亏损,而保险公司则通过购买期货公司产品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降低合作社农业生产风险。农业核心企业“订单”对接合作社粮食销售,银行通过保险公司风险分担机制、在无需“强担保”条件下即可为合作社提供“贷款”,解决合作社农业生产“保障难”“卖粮难”“融资难”。

伊春市是以“北药”闻名的新农业产业集中发展区域,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抢抓特色药材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了解国家下拨北药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贷款贴息的政策,金融“及时雨”注入“北药”产业上下游,助力“北药”“备春耕”。截至4月末,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累计发放“北药贴息贷款”15笔、603万元。而该行在今年“备春耕”期间投向农业领域贷款总量达2.7亿元,为特色产业、基础农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不断拓宽支农惠农渠道,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滋润黑土地“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