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资扶志扶智 “三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深化“三扶”助力精准扶贫见成效

新华财经重庆5月8日电  “盼了多少年了,我们石坎村的路灯终于装上了!”

“太好了!村里装上路灯了,黑乎乎的路亮堂了,晚上出门就更方便了!”

……

站在路灯下,秀山县梅江镇石坎村村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作为石坎村金融扶贫对口帮扶单位,2019年以来,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围绕民生保障、产业扶持、智力帮扶和个性化爱心帮扶等主题,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摸索出“扶资+扶志+扶智”精准扶贫模式。

扶资:金融“活水”润民心

石坎村距梅江镇6公里,距秀山县城28公里,面积6.9平方公里,辖内5个村民小组,308户、1406人,党员35人,建卡贫困户32户、159人。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村组道路一直未安装路灯,老百姓夜间出行存在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

作为结对帮扶单位,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高度重视,多次深入村组实地察看,并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座谈商讨,通过发动党员、员工捐款等多种方式,为石坎村道路亮化工程筹措资金10万元,不到10天时间把30盏太阳能路灯竖起来,成为改善村容村貌亮点。

路灯安装后,不仅方便村民晚上外出,不少村民还在路灯下跳起了坝坝舞,夜间生活丰富了许多。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点亮了乡村的夜晚,也照亮了老百姓的乡村生活。

由于地处重庆与贵州交界的高山峡谷地带,石坎村的自然条件较差,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产业多以零星种养为主,生产水平较为低下,贫困一直是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

村民李远华是石坎村的一名建卡贫困户,虽然掌握竹鼠养殖技术,但此前一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迟迟无法摘掉贫困帽。2019年11月,李远华在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成功贷款3万元,开始养殖竹鼠,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起初,我以为没有固定资产作抵押在银行贷不到款,听完政策宣讲,了解到即使没有抵押也是可以贷款的。”李远华介绍说,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如同一场“及时雨”,打消了自己的顾虑。

与李远华同村组的刘秋英,2015年开始养殖生猪,近年来生活有了起色,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让家庭再次陷入了困境。2019年,向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梅江分理处申请了3万元贷款购买猪崽。今年,她干劲儿更足了,计划再加盖两个猪圈,扩大养殖规模。

“扶贫小额信贷利息由政府全额补贴,重庆农商行还提供上门服务,大家都帮我,我更得加把劲儿,好好干!”看着圈内的黑土猪仔,刘秋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统计,2019年,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在石坎村为像李远华、刘秋英这样的养殖贫困户提供信贷支持15户、资金48万元。利用这些贷款,石坎村还发展起了黄金茶、毛叶山油桐等产业,全村脱贫攻坚劲头很足。

扶志:提振致富“精气神”

“人穷志不穷。石坎村因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发展有些滞后,但不能因此没了志气、少了活力。要改变,就得先从精神状态开始。”石坎村第一书记江兵表示。

梅江河是秀山县的母亲河,其中的一条支流经过石坎村。过去,因村民向河里倾倒垃圾,河水被白色的漂浮物和腐烂的包装盒包围。为提升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还石坎村山清水秀的美丽底色,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专门组织开展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对石坎村河道、公路周边的垃圾进行分类清理,用行动唤起村民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倡导环保理念。

“以前大家都是随手把垃圾丢在河里,现在有了环境保护意识,垃圾不落地、不进河,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提升不少。我们几个老党员要继续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让保护环境卫生成为自觉。”石坎村老党员刘大友说。

为保持村里环境卫生,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环保知识宣讲活动,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变废为宝,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减少村民乱扔垃圾行为,使村民的思想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从根本上解决村里的垃圾堆积、环境卫生难题。

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较为突出的“等靠要”思想,少数贫困户懒散,不愿意参加劳动,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想方设法,先迈进贫困户的门槛,再住进贫困户的心坎。

为让思想落后的贫困户发展生产,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通过打比方、算细账,为贫困户脱贫想对策、出实招,并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支农优惠政策宣讲,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劲打气。同时,多次组织客户经理一对一倾听贫困户心声,既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又把脱贫攻坚的志气、信心送到贫困户的心坎里,引导他们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形成“你扶我动、你帮我进”的斗志。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梅江镇生猪销售渠道减少,一些贫困户饲养的生猪无法如期出栏。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了解具体情况后,先后整合资金1.1万余元,对杨胜兴等贫困户的4头生猪实行定向收购,切实解决贫困户手中生猪销路问题,给贫困户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扶智:播种希望“拔穷根”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从娃娃抓起,成为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扶贫工作中时刻关注的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加以引导和实践,向贫困户大力宣传“知识改变命运”“扶贫不失智”“兴学拔穷根”等理念,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只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帮扶责任人,我们支行非常关注石坎村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2019年6月,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党员代表走访看望梅江镇巴家小学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克服暂时困难、认真学习,并向他们捐赠了价值1万余元的书包、文具和体育用品等。

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和沟通不畅,导致石坎村少数群众对金融扶贫信心不足,认识不到位,导致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金融扶贫推进遇到一定的阻力。如今,这一状况得到了根本改观,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三扶”工作,已被石坎村民普遍认可。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目前,重庆农商行秀山支行正与石坎村村委会开展支部结对联建活动,将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才培养、产业扶持、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紧密协作、共同推进。

“我们将继续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确保各项脱贫攻坚举措落地生根、做出实效。”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脱贫攻坚,实实在在为我们贫困村带来了希望,重庆农商行就是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站在路灯下,石坎村支部书记姚树青对村里的未来充满信心。(李国吾 秦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