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操作继续停摆 利率拐点尚未到来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翟卓)央行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八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综合4月金融数据以及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国货币政策宽松趋势将延续更长时间,但在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的同时,进一步放松空间也已不大。央行将继续适时适度进行降息降准操作,利率拐点尚未到来。

据央行11日的发布金融数据,4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前值为2.85万亿元;新增社融3.09万亿元,前值为5.16万亿元;4月末M2同比增长11.1%,前值为10.1%;以上数据均超传统季节性以及市场预期。对资金面未来走势又将有何预示?

首先,金融数据改善是否直接意味着利率拐点的到来?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仅金融货币数据的改善并不意味着政策既定诉求的满足,如就业也是一个重要的观测要素。预计城镇调查失业率回到5%以下才是正式确认基本面企稳和利率拐点的时候。因此,当前政策增量宽松的内在诉求依然强烈,央行不可能为了维护正常的货币操作空间而牺牲整体,市场虽然难免有波动,但是不代表利率不能再创新低。

其次,资金面的宽松状态是否会止步于超预期的社融?结合央行周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宽松的时间方面,江海证券屈庆表示,一季度报告显示出央行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进一步上升,提出M2和社融增速要略高于名义GDP增速,货币政策宽松趋势将延续更长时间。

在宽松的程度方面,招商证券谢亚轩指出,4月末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录得11.9%,为连续第二个月大幅攀升。家庭、政府、非金融企业三大实体部门负债增速亦均全面上行。考虑到疫情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宏观杠杆率方面的约束已经极度紧绷,加之央行在一季度报告中明确不会放弃宏观杠杆率目标,因此实体部门负债增速或已达到顶部区域,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但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也已不大。

最后,在维持资金面的节奏和力度上会央行将会有何把控?业内人士表示,2季度GDP大概率环比回升,但国内经济衰退和通缩压力加大,外需冲击仍未完全体现;预计央行会继续适时适度进行降息降准操作,但其节奏和力度要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采取阶段性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了2020年4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3.3%,环比下降0.9%;PPI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1.3%。CPI涨幅继续回落,PPI降幅扩大。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下行7.3BP至0.803%,7天Shibor下行11.1BP至1.568%,3个月Shibor持平于1.398%。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