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提升含“新”量护航外贸企业

新华财经福州5月13日电(胡海明)从制定“九大专项政策”,到实施“十专助两稳”“百千万”金融行动;从创新全线上融资产品,到推出福费廷等“降成本”信贷产品;从落地外贸便利化,到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从搭建全球撮合家助力创订单,到免费提供外贸培训增强企业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践行“新金融”,主动对接外贸外资企业在特殊时期的金融需求,“精准施策+跨界服务”双线发力,全力护航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为外贸、外资、台资及重点内资四类企业提供综合融资83.46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512182743.jpg

在建行融资的支持下,福建诏安县安邦水产食品公司加速复工复产

联动解“痛” 助推营商新体验

“从提交报关审核、应收账款融资申请到贷款到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实在是太方便了。”4月30日,诏安县安邦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了74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的当天交单和当天放款,享受到了营商环境优化的便利。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融资方式发生许多变化,‘非接触’贷款成为了新趋势。”建行福建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分行深化与海关、外管、工商等政府部门的联动,为企业提供单一窗口、跨境e 等线上外汇结算、贸易融资等便利和优惠;率先开办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通过单证精简、流程简化等多策并举为诚信合规企业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通过建行“跨境快贷”这项全流程线上化的贸易融资服务,企业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零接触、全线上”获得融资支持,利率相较于去年还优惠了0.5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跨境快贷”2.3亿元。

建行福建省分行还联合中信保福建分公司,推出“证保通 信保贷 白名单政策”等专项融资服务,发挥保单在融资中的增信作用,为外贸企业“输血”,帮助外贸企业握紧海外订单。漳州一家出口钢材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推迟,物流延缓,经营成本上升;分行第一时间为其制定了保单融资解决方案,推荐了“易办理、门槛低、免授信”的“证保通”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获得10万美元的融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512182752.jpg

福州轻工集团员工正核对跨境电商货物

精准续链 支持外贸新业态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福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忙着装箱打包、核对物流信息。“海外订单有所下降,但依托跨境电商的优势,新机遇也不少。像这些订单里面,就有很多都是通过建行善融商务平台销售的。”公司财务总监廖星华说,自免费入住善融平台以来,企业借力建行引流、优惠补贴等政策以及“保税仓发货”自贸特色,面向全国销售跨境产品,目前在善融平台交易量已突破万笔。

廖星华说,企业跨境电商业务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建行一路以来的鼎力支持。除了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建行福建省分行以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为契机,通过办理跨境风参等创新业务,累计为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境外低成本融资3.52亿元。

不仅如此,建行福建省分行还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基于福州轻工进出口公司为核心企业开立的付款承诺函,通过电子信息交互方式,一年来为其遍布全国上下游供应商提供近亿元的供应链融资,从源头上促活整条产业链,将“供应链”打造成外贸发展壮大的“共赢链”。

福州轻工进出口公司只是建行福建省分行助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的一个缩影。分行紧跟自贸金融改革的步伐,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及产业园建设,创新推出跨境快贷-电商贷、跨境快贷-融税贷等跨境电商专属融资产品,同时积极推广善融跨境购、全球撮合家等特色服务,从供需两端服务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以来,分行向省内小微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资金近10亿元。

跨境撮合 传递外贸新商机

近日,在建行跨境撮合平台的牵线下,福建某企业的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远渡重洋,为抗击疫情贡献中国力量。这是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动海外分行,促成辖内的首笔防疫物资出口跨境撮合业务。

从外向内觅商机,把卖场搬上云端,面对防疫大考,不少外贸企业多措抢订单、创订单。建行福建省分行搭建跨境撮合平台,境内外机构共同联动,免费为企业的跨境贸易提供信息发布、需求撮合和商机推荐,帮助企业抓住外贸新商机。建行跨境撮合平台的医疗防疫专区,能够用14种语言对接全球防疫需求,帮助全球防疫物资供需撮合对接。

据悉,建行福建省分行梳理和摸排辖内客户跨境贸易、投资、项目合作情况,已支持197家企业入驻平台,并在平台发布商品信息,成功撮合境内多家企业与海外进口商完成交易。

建行福建省分行还跨界开办了“外贸课堂”。为精准传递外贸政策,分行依托建行大学网络平台,联合省商务厅、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省外管和省内知名出口企业孵化平台,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训联盟,将外汇政策解读、避险策略指导及经营应对建议送到外贸企业,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送上政策“及时雨”。一年来,分行已累计举办外贸课堂24期,惠及外贸企业3000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