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银行业需从三方面做好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闫鹏)在16日举办的“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特别策划”上,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表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银行业需要做好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从卡基到账基的转变以及从网点经济向开放银行的转变。

李如东表示,回顾过往,商业银行在过去近十年已经告别了单纯的规模依赖,纷纷提出了零售转型、数字化转型或金融科技转型等战略课题。无论在什么时候,商业银行的经营都需要经受如何更好的把控风险、如何更好的抗周期性、如何抓住金融科技势能等三个方面的考验。

在李如东看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良好的基本面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健康肌体,尤其是数字经济下,银行业需要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应对和改变。

一是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过去,银行都是经营客户的概念,客户和用户表面看只有一字之差,但深层次的是服务理念的变革与重塑。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面临脱媒困境,用户的话语权变了。银行必须自我变革,数字银行将不再是一个场所,而是一种行为,尤其是零售银行服务,更加注重生活场景的渗透,强调用户运营,并不单纯是存、贷、汇等传统金融服务。

二是从卡基到账基的转变。银行的账户体系是一切金融活动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下金融服务的场所和载体都会发生变化,数字形态的账户将逐步替代“卡形态”,卡基向账基加速转变,货币也将进入数字时代,甚至不需要依赖网络也可以完成支付。

三是网点经济向开放银行转变。开放银行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也是当前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年商业银行平均离柜率逐步上升到90%,很多银行已经上升到99%以上,银行网点正在逐步被弱化。银行数字化发展要“向前一步”,借助金融科技和开放银行模式,与实体经济线上线下场景更加深度地融合,从场景端出发深度洞察用户和产业痛点,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