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运城市分行精准扶贫打造花椒产业促民致富

在中国银行运城市分行的产业帮扶下,山西运城夏县南岭村依托花椒产业实现整体脱贫,并将“南岭味道”打造成为专属于南岭村的花椒品牌。目前,中行运城市分行扶贫工作队和南岭村已经成功联手打造千亩花椒林,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帮助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夏县南岭村地处中条山深处,属山岭地形,沟壑纵横,缺水少雨,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虽然勤劳,但受制于自然环境,只能靠天吃饭,全村共114户,其中贫困户将近50户。

中国银行运城市分行包点扶贫南岭村以来,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次与村委沟通,和群众交谈,向农业专家请教,形成脱贫整体思路: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因为花椒耐寒耐旱,适合南岭的自然环境;价格相对稳定,收入有保障;农民有一定的种植经验,管理相对容易。

2016年春,中行运城市分行捐赠的5万元和员工捐助的1.5万元共计6.5万元资金打进南岭村账户,利用三年时间打造500亩花椒林的富民工程全面启动。近年来,中行运城市分行先后通过向省分行申请、员工捐助、向当地政府申请等方式获得20多万元用于南岭村的花椒种植。扶贫队和村委会多次聘请农业专家进村向村民讲解花椒育种、防虫防害、采摘、晾晒等管理知识。截至2019年末,南岭村花椒种植面积已超1000亩,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花椒种植村。

为了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既丰产又丰收,在引导村民注册“南岭味道”商标的基础上,扶贫工作 队采用线上线下和员工采购等多种方式打开销售渠道。同时,中行运城市分行向南岭村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投放2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支持合作社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村民花椒5000斤。此外,全行广大员工也积极行动起来,先后购买“南岭味道”花椒600余斤。

多渠道的销售,不仅形成了种、管、销的产业链,使村民受益,更让“南岭味道”花椒一举成名。而品牌的出名,也加快了花椒销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杨乃锐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