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帮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 陈伶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升抗风险能力。

孔发龙指出,虽然我国农村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但由于各地发展很不平衡,少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仍居高难下,当前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仍面临较大困难,需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更多政策倾斜与支持。具体而言,孔发龙认为,当前少数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面临三方面的风险,包括风险化解压力较大,风险抵补能力不强,风险处置手段单一。

据此,孔发龙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应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根据其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所占比重,在监管评级时放宽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整体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的要求。二是银保监会可调低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因行使抵押权而持有的非自用不动产超过法律规定处分期的资产风险权重,由现在的1250%下调为100%,解决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接收抵债资产化解不良贷款的后顾之忧。三是人民银行可对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达到50%以上的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存款保费,切实减轻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财务负担,提升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四是银保监会可放宽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只能参与本省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的限制,允许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跨省对接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开展批量转让业务,提升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效率。五是建议银保监会扩大金融机构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范围,将个人经营性贷款纳入可批量转让范围,拓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六是银保监会应充分考虑单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体量普遍偏小、风险处置手段相对单一的实际情况,放宽相关监管政策门槛和限制,允许和支持同一省级行政区域内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联合出资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提升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和风险化解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