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有助于银行更好让利于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为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维护企业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就信贷、助贷、增信、考核等6个环节,共提出20条要求。

专家认为,通知中多项内容此前已被提及,比如不能做搭售、不能存贷款定价等,此次通知做了较为系统明确的规定,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约束,尤其让银行能够更好地承担更多责任,更好地对实体经济进行让利。

《通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融资各环节为主线,以是否提高融资综合成本为标准,同时考虑信贷资金供给侧和需求侧,对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环节收费行为及收费管理作了规范,强化了内部管控、外部监督与激励的作用。《通知》要求银行加强合作机构管理。《通知》把出台新措施、细化旧政策、系统化原禁令三者并举,适用于各类型企业,同时充分体现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通知总体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进一步显著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也是今年经济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联合多方共同分散风险。从宏观上来讲,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是为了更好地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六保”政策目标。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服务收费,反映企业融资成本的一部分,并非推高融资成本的罪魁祸首。在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应理性看待银行合法合规的收费行为。从收费动机看,与很多工商企业一样,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企业,对所提供服务收取合理费用,是市场经济主体的内生要求。从服务成本看,银行提供服务发生人力、财力、物力等成本,通过收费来弥补成本并获得一定收益无可厚非,公平合理。在不合理考核机制下,少数银行分支机构服务收费的确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

在董希淼看来,银行应逐步调整中间业务结构,将发展重点从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等传统中间业务向高附加值业务转移;监管层应鼓励银行良性创新,通过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并获得多元化收入。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通知第一次提到对助贷定价的收费要求,此前并没有专门提助贷,因为监管规则没出来,尤其是互联网监管规则没出来之前,助贷还在两可之间,所以过往实践和过往政策当中都没有对助贷单独制定规定或者要求。”曾刚强调。

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认可贷款合作模式,有助于银行贷款下沉,帮助银行提升贷款客户覆盖面,同时也有利于降低长尾客户的融资成本。

“但在实践当中,当监管不规范时,确实有些助贷实际上不见得降低成本,反而有可能乱收费,抬高成本。这样的话降低成本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所以这次特别在互联网监管规则、贷款监管规则当中,认可助贷这种贷款合作模式,通过引导认可助贷的发展,通过合理收费,让贷款客户下沉,支持长尾客户等。”曾刚说。

同时,还避免出现因新助贷中介机构的加入导致综合融资成本的上升,让金融合理让利,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引导助贷良性发展,让其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