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总攻,农行云南澜沧县支行这样战

炎炎夏日,冒着高温乘车沿盘山公路前行,只见山上树木葱翠,生机盎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了澜沧县惠民镇景迈村,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茶香,让嗜茶的人似有几分陶醉。

农行澜沧县支行支持茶叶合作社(唐明伟摄)

农行澜沧县支行支持茶叶合作社(唐明伟摄)

一个颇具少数民族特色建筑院子的大门两边挂着“澜沧景迈召糯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澜沧景迈世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牌子映入眼帘……现年38岁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子文介绍,他2004年从部队退伍回乡后,曾养过猪、鸡等,2011年成立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茶叶收购、加工、销售。农行了解到今年我有新的资金需求后,主动上门服务,3月份为我办了150万元贷款,满足收购鲜茶叶、购买包装原材料等,农行贷款利率低、审批发放时间快,他表示非常满意。周子文不仅按协议价收购附近12个村寨农户的茶叶,而且还按收购茶叶数量,对茶农进行分红,让茶农逐步鼓起“钱袋子”。截至5月20日,农行澜沧县支行累计投放“普洱贷”3亿多元,覆盖茶农、茶商、茶企全产业链,助力擦亮“普洱茶”品牌。

澜沧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唐明伟摄)

澜沧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唐明伟摄)

为扩大有效投资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抓好项目投资工作,争取资金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澜沧县委县政府及时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摘帽,研究决定抽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工作。

农行澜沧县支行作为成员单位,行长梅勇任副组长兼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积极为工作专班提供集中办公场地,统筹协调全县各重点领域项目融资推进工作及与金融机构对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据悉,该支行围绕“抗击疫情”“美丽县城”“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板块梳理相关项目,并与项目主管单位、企业进行沟通对接,目前已对澜沧彭勃生物林下有机三七项目、澜沧茶叶精深加工项目给予740万元信贷支持。澜沧县冷链物流项目、澜沧肉牛养殖项目、澜沧县妇幼保健院等3个项目、金额4.8亿元已进入信贷流程,争取6月末顺利实现9个项目落地。同时,农行普洱市分行高度重视澜沧县挂牌督战工作,全面对接澜沧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的安排部署,及时将市分行的一名中层干部交流到澜沧县支行任副行长,进一步充实支行领导班子力量。

最是扶贫放不下,浓浓牵挂暖人心。农行澜沧县支行定点挂包上允镇的上允村属深度贫困村,支行共帮扶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6人,到2019年末还有45户未脱贫。该行积极配合上允镇党委政府,深入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工作。及时选优调整派出熟悉边疆农村民族工作的1名高级副经理任驻村“第一书记”及4名队员入户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持续对贫困户再摸底、再彻查,加强政策讲解宣传,在物资、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更多贴心的帮助和支持,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坚定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信心,稳定住、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对上允村每户贫困户的人员、困难情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江福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李江福介绍,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壮大特色支柱性产业,组织上允村实施果蔬种植4355亩,粮豆种植13231亩,甘蔗种植面积4421亩,热带水果种植555亩,进一步强化稳定脱贫产业支撑。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全村现有大牲畜存栏1526头,年出栏436头,实现产值392.4万元;生猪存栏6442头,年出栏7056头,实现年产值987.84万元,上允“一村一品、一户一特色”已初具规模,在全镇乃至全县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李江福表示,驻村扶贫工作虽苦和累,但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见证着村寨的快速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能亲身参与和体验“挂包帮”的“酸甜苦辣”、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知心人非常值得,农行澜沧县支行的帮扶成效考核结果居全县各金融机构之首。

澜沧县近几年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将不具备发展条件的贫困山区、生态脆弱地区的老百姓逐步搬出大山,以此破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如何让易地搬迁安置户住得进、稳得住,农行澜沧县支行主动正与政府相关部门、安置点所属村委会沟通达成共识,在勐朗镇佛房社区中心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信贷支持建立一个农贸市场,让安置户除原有土地种植的收入外,还能就地在农贸市场务工收入或经营小本生意挣钱缓解搬迁后面临新的生活压力。同时,该行为昌皓“扶贫车间”给予信贷支持500万元,让众多搬迁安置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农行澜沧县支行行长梅勇表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拨寨的冲刺期,云南省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该行作为澜沧县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成员中唯一的金融单位,充分表明农行的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这是荣誉,更是使命。农行澜沧县支行将结合挂牌督战工作及时调整“一行一策”方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时不待我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超常的举措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助推全县打羸脱贫攻坚战贡献农行力量。据梅勇介绍,截至5月20日,农行澜沧县支行各项贷款余额18.3亿元,比年初净增2.14亿元,成为系统内为数不多的贷差行。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4亿元,净增362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64人,较年初增加6254人。

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位于普洱、临沧、西双版纳三州(市)交汇处,辖20个乡(镇)161个村委会(社区),国土面积8807平方公里,为云南省县级面积第二大县,西部和西南部有两段与缅甸接壤,总人口50.0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79%,有拉祜、佤、布朗3个“直过民族”,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亦是今年列入国务院扶贫办挂牌52个督战县、云南省9个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县之一。(唐明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