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打好扶贫组合拳 “输血+造血”铺出致富路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吴丛司 韩韬)记者27日获悉,自2015年起,中信银行相继在西藏谢通门县、新疆阿克苏市和伽师县、甘肃宕昌县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开展扶贫工作。5年来,中信银行已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定点扶贫项目,并派出驻村扶贫干部紧盯项目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扶贫成效。

打造电力引擎 光伏电站稳增收

据中信银行介绍,2018年9月,在甘肃省宕昌县定点扶贫的张家山村,中信银行确定通过捐资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为贫困户拓展了增收渠道,可解决在易地搬迁的情况下,贫困户增收的瓶颈问题,通过“授人以渔”的扶贫方案,使扶贫工作由“输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转变,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2019年11月,中信银行捐资建设的1.5MW理川镇汪布村联村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随后成功建成并网发电。2020年3月,该项目完成了光伏扶贫系统的录入工作,并顺利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随着项目的建成,中信银行在宕昌县的扶贫捐赠资金达到1300多万元。截至5月20日,该项目累计发电量90万度,实现收入67.5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激发造血内动力

中信银行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投资69万元建成了张家山村帮扶基地和扶贫车间,建设了烘干房、电商服务中心、加工包装车间,购置了各种中药材加工、包装设备,对张家山村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中药材、花椒、蜂蜜等进行加工包装,借助“贫困户 合作社 支部 帮扶单位”模式,有效地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中信银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该行兰州分行组织为分行员工购买贫困户及合作社农产品蜂蜜及花椒,动员分行全体员工家庭及亲戚朋友消费贫困地区农产品,累计消费扶贫19万余元,为合作社带来收入13.4万元。

扶智兴教助学提高技能拔穷根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是落实“扶贫要和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要求的有力抓手。几年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中层以上任职干部坚持联系贫困户,到贫困户家中解难题、办实事,组织开展以讲帮扶政策、讲发展思路、讲致富经验和送科技、送信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送”活动,着力提升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

据中信银行介绍,该行已经累计投入6万元,组织相关劳务技能培训8场,培训244人次,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高工作技能水平,增加劳务收入。为增加教育扶贫及扶志、扶智投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累计投入扶贫助学资金14.63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