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天开展逆回购操作 后续或“长短搭配”应对流动性压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张无 郝菁)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此前持平。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4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第三天开展逆回购操作。

对于近日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分析称,受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月末因素的影响,近期资金面出现了一些波动。这些影响是短期的,短期的流动性波动并不需要过多担心。OMO逆回购和MLF利率是趋势性、指标性的;市场利率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但最终会向OMO逆回购和MLF利率回归。

在利率走廊框架下,上限是常备借贷便利,下限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走廊的中间就是目标利率,市场利率应该就是在目标利率附近,波动幅度比较小,如果变动偏大,这个时候就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把它拉回来,或是正回购或是逆回购,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近日,央行连续的公开市场操作实际是一种呵护行为。

“由于短期的利率陡峭上涨过快,所以逆回购将继续”,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表示,加量逆回购还是为了防止市场利率上涨过快,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温彬认为,目前流动性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提前发行的第三批1万亿政府债券按照要求是要在本月内发行完毕,这是对短期流动性影响比较大的一个因素;二是6月份有两期合计7400亿元的MLF到期,会对流动性构成冲击;三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为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尽快发挥效应,6月政府债券、企业债券都还会加速发行,这也为流动性带来压力。

5月下旬资金面边际收紧,隔夜利率回升至1.0%以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2009年和2015年的经验来看,当宽信用兑现之后一段时间,短端利率可能脱离极低位置,出现回升。但货币政策还未到转向之时,流动性总体有望维持充裕。考虑到6月有7400亿MLF到期,且季末金融体系资金需求旺盛,降准窗口或再次开启。

针对当前流动性情况,温彬预计,央行可能会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或“长短搭配”方式来应对流动性的压力,以支持债券发行。组合式工具预计为全面降准+MLF操作+OMO多频次大力度投放,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实施全面降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MLF到期压力,两者之间存在一定量的替换关系。而长短搭配,预计在7天期逆回购之外,还可能会发行28天期逆回购,实现跨半年的资金需要。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0.20BP至2.1020%,7天Shibor上行16.10BP至2.1790%,3个月Shibor上行1.50BP至1.430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