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新发产业扶贫贷款8亿元

新华财经广州5月28日电  近日,平安银行将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推动“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新发产业扶贫贷款8亿元,将平安的核心技术更好地赋能社会。

以金融赋能产业扶贫与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安银行巧用金融力量,联结“绿色”与扶贫,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司ESG(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管理理念。

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南部的匹河怒族乡,地处“三江”并流区的怒江神秘大峡谷,地势险峻,经济以农业为主, “老姆登茶”在州内外享有盛誉,也是当地主要的带贫产业。5月12日,平安银行向云南某电力公司发放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并结合当地产业特色,联合企业着力推动“老姆登”茶产业发展,通过银企联手帮扶,实现茶区现有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

4月28日,平安银行向某核电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亿 元,并联手企业在广西凌云县、乐业县开展产业帮扶,助力当地种桑养蚕、猕猴桃种植、茶叶加工厂建设、乌鸡养殖。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扶贫项目能够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工作岗位,显著提升贫困人口生活水平。

平安银行透露,本次产业扶贫贷款投向的两家企业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平安银行以绿色发展引导推进多重战略目标,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联合企业在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产业帮扶,直接带动130多位贫困人口收入提升,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年均收益超两百余万元。

以产业扶持回归“造血式扶贫”本源

2018年以来,平安银行在集团统筹下,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围绕产业扶贫,平安银行“村官工程”创新性地推出水电扶贫“211”帮扶模式(两笔资金,一份帮扶协议,一个长效帮扶机制),打造“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扶贫闭环,以此实现赋能农户,深度链接消费者、社会公益力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以水电扶贫为例,平安银行通过向水电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进行贫困地区水电站的建设运营,从而激发贫困地区活力。目前,水电扶贫项目已在广西、云南等地成功落地实施。截至目前,“村官工程”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资金200余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73万人,助力扶贫农产品销售达5000万元。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也入选《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

平安银行表示,未来,平安银行还将进一步投入资源,将产业扶贫模式推广至“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为乡土中国的振兴之梦贡献更多力量。(翟秀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