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力助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

新华财经福州5月29日电(胡海明)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出台落实系列强化金融服务举措,全力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紧急出台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政策。面对疫情,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不等不靠,春节期间成立了分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月1日印发《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从加强抗疫重点领域和企业信贷支持、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效率、畅通资金清算和结算渠道、加强银政合作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明确工作要求,特别是对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贷款,在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原则上要求3-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对特殊或紧急项目最快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放款,全力满足特殊时期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积极打造政策性金融服务的“硬保障”。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第一时间对接全国全省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企业,一户一策制定融资方案,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截至5月末,共为13家全国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人行再贷款11.1亿元,发放额排在省内9家指定金融机构第2名;为36家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48.96亿元。

同时,在全省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分行作为省内唯一金融机构与省商务厅联合印发《政策性金融支持福建省企业防疫物资进口融资工作方案》,安排10亿元信贷规模支持企业进口防疫物资,在方案印发当天即为2家企业审批授信1.3亿元并发放贷款0.6亿元用于进口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

发挥外贸主业优势服务“两稳一促”。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落实福建“两稳一促”26条政策措施,以“四个一百”企业为抓手,全力支持福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3月与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外贸领域政策性金融支持工作方案》,设立400亿元稳外贸专项额度,围绕外贸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加大对重点疫情物资生产及采购企业、“四个一百”(外贸、外资、商贸、台资)企业及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4月,双方再度携手出台《关于“战疫情、稳外贸”积极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通知》,将400亿元稳外贸专项额度扩大至600亿元,并通过超常规、临时性专项信贷政策。截至5月末,已累计发放稳外贸专项信贷226亿元,完成600亿元专项额度计划的38%;同时,还通过贸易金融、金融市场、债券承销等综合金融产品,为外贸企业累计提供近90亿元人民币的表外融资支持。

支持重点领域龙头企业稳定生产。2月,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先后与省国资委、海洋与渔业局、台港澳办等职能单位及福州、莆田、漳州、宁德、龙岩、泉州等地市政府联合出台政策性金融支持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分别安排50亿-100亿元不等的人民币应急纾困贷款额度,从审批效率、贷款利率、期限、担保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省属重点企业、重点海洋渔业企业、重点台资企业及地市重点龙头企业稳定生产予以支持。截至5月末,已为省国资委、海洋渔业局、台港澳办推荐的20家企业发放应急纾困贷款32.20亿元,为福州等地市推荐的19家企业发放应急纾困贷款52.36亿元。

推出惠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保持授信稳定,不随意抽贷、断贷、压贷,并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和延期支付利息等方式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共涉及企业近30家,展期、续贷金额约27亿元。分行还对受疫情影响的部分中小微实体企业进行了2月份利息免收操作,共涉及企业33家、贷款金额54亿元,最终免息金额折合人民币3264万元。

此外,分行还为23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并免收罚息,延期付息金额超6000万元,减息调息力度高于省内各金融同业机构。疫情期间分行坚持让利实体,2月以来新发放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贷款平均加权利率较原利率水平下降约153BPS;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让利超过8000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