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扎实推进金融扶贫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新产品服务,强化综合推进,优先支持重点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有效打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0.64亿元,较年初新增1.98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61.39万元,较年初新增398万元。

强化组织保障 筑牢攻坚堡垒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切实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在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有一支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公司金融部、零售金融部、投资银行部、信用审批部、运营管理部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政策、解决问题、推进业务。

在强化组织和人员保障的同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良好环境,围绕授信政策、审批机制、产品创新、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启动“重庆分行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充分利用鲁渝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机制,积极对接教育、劳务、农业产业等在内的各类援建项目,提供全流程金融支持,保障专项资金及时拨付。

创新扶贫模式 激活“造血”功能

围绕全市扶贫攻坚的战略目标和进度安排,恒丰银行重庆分行全面梳理网点布局、业务结构、资产配置、授信政策等资源条件,以“对象精准、区域精准、用途精准、政策精准”为主线,明确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加强贫困区县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产业、优化审批流程、创新金融扶贫实施方式、加强银政担合作等,积极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落实落细。

重庆美村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聚土网,是一个“互联网 土地 农业”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和集土地流转、土地金融、土地后服为一体的第三方农村交易平台。恒丰银行重庆分行与美村科技合作开展“恒丰美村联名卡”、账户托管业务、收付业务,共同打造以产地服务中心为基点的“恒丰金融服务小站”,切实发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

践行社会责任 传递爱心力量

位于涪陵区武陵山乡的角帮寨村,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幅员面积24.2平方公里,总户数519户,总人口1319人,其中建卡贫困户90户,共计329人。

发挥金融机构信息和资源优势,为脱贫攻坚“想办法,出主意”。2019年7月,恒丰银行重庆涪陵支行党支部携手武陵山乡政府、角帮寨村委会,共同开展“精准扶贫圆梦助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建卡贫困户,与角帮寨村第一书记等扶贫工作人员座谈,详细了解村部建设、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分行将持续探索‘党建 ’模式,不断促进党建与扶贫相融相促,把‘结对共建’活动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提升农村居民金融安全意识,利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和产品,为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恒丰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秦灵 吴丹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