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信精准施策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新华财经福州6月2日电  “你好,我这个暑期想在农信实习,勤工俭学,请问要怎么申请……”福建农信助力贫困学子圆梦的九大措施刚公布,不少贫困学子纷纷致电或前往当地农信社、农商银行营业网点咨询。

除了提供10000个以上实习岗位,福建农信还提出安排6亿元资金用于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来,省农信联社围绕复工复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加大资金投放,优化金融服务,切实发挥民生金融主力军作用,为福建省实现“六稳”“六保”贡献农信力量。

支持复工复产,助力做强市场主体

厦门市隆悦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翔安区的农业龙头企业,担负着多个单位和社区的食材供应。疫情期间,由于应收账款回款慢,公司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大,流动资金较为紧张。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厦门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了“复工贷”金融服务方案,并很快发放了250万元的贷款,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农信系统把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作为工作要务来抓,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逐一联系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确定的五批次1293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省“四个一百”企业,成功与476家重点防疫企业进行对接,并为114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授信10.02亿元,贷款余额8.36亿元,有力支持重点企业、龙头企业满产超产。

针对小微企业,省农信联社推出“抗疫·餐饮贷”“小吃卡”等一系列专属金融产品,着力满足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企业复商复市的金融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积极支持暂时受困的企业“纾困减负”、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存量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2月以来,全省农信系统累计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2.41万户、136.01亿元。

支持农业生产,助力保障粮食供给

春节前,屏南县岭下乡岭下村的陆昌雪收购了大量板栗,原想着春节消费高峰期能够大卖,谁知疫情突然来袭,10多万斤板栗积压,90多万元的资金无法回笼。山上6000多棵板栗树马上就要施肥,请工人、买化肥,又是一笔大的开销。正当陆昌雪愁眉不展时,屏南农信社“战役·同心贷”小分队上门调查客户资金需求,得知她经营受阻,当天即为她办理了一笔28万元的贷款。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形势较往年更加复杂。对此,福建农信按照“需求早调查、授信早核定、资金早筹措、计划早安排、贷款早投放”的要求,主动对接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的春耕资金和服务需求,保障各类粮食作物生产,促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

在资金供给上,全省农信系统安排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其中当年30亿元的增量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不因信贷资金供应问题影响春耕进程;在资金投向上,围绕紧贴民生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工程和十大乡村特色农业产业,保障农业生产需要。

2月以来,全省农信系统新增发放春耕备耕贷款9.49万户、金额67.10亿元。

支持脱贫攻坚,助力兜住民生底线

位于连城县莲峰镇的福农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地瓜标准化栽培基地1.56万余亩,带动130余个家庭约300余人脱贫。2017年以来,连城联社为该企业授信贷款900万元,提供3.625%的优惠利率,有效解决该企业的融资难题。疫情防控期间,连城联社客户经理在企业贷款即将到期时主动上门办理“无间贷”,帮助企业保持良好信用记录和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尤为重要。根据省农信联社的统一部署,全省农信系统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并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实行快审、快批、快放,重点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春季农业生产和后期恢复生产等资金需求;大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提升带贫能力,以优惠利率、优质服务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依托自主研发“福农e购”电商平台,充分发挥线上“扶贫超市”作用,帮助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切实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余额9.37亿元,占全省银行业70%以上。

省农信联社党委近期再次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部署。全省农信系统将上下一心、持续发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支持复工复产,为福建省实现“六保”“六稳”贡献更大力量。(李昊 张传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