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 Shibor全线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操作。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近日,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此分析称,央行采用的两个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与传统的“货币先行、信用其次”的政策理念不同,创新型货币工具是信用走在了货币前面。一方面,随着“先修渠、再引流”的政策指向逐渐清晰,信贷、社融有望迎来提振,小微企业资金难题也有望缓解,带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热情的同时也以“援企”为依托实现“助岗”的政策目标,进而稳定居民的收入以及消费信心。另一方面,“信用先行”的调控思路之下,宽货币并非是流动性传导的先决条件,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差。

“随行就市”一直是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特征,当前在汇率压力高企以及国内经济复苏的环境之下,货币政策退居次席并让位“宽信用”和“宽财政”,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明明表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对货币政策的定调,货币政策的宽松脚步尚未完结。当前资金利率持续回升、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所缓解,货币政策空间较此前一段时间相对广阔,预计央行有一定概率于本月的某个时点小幅下调政策利率5BP以提振市场信心。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预计,向前展望,未来仍存在降准空间,央行也会通过OMO和MLF等操作向银行提供适度流动性,但年内央行下调政策利率的概率和幅度会较前期下降,银行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引导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结构性下行。

5月金融数据即将发布,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预计,5月社融新增政府债券融资可能在13000亿左右。企业债券净融资约2600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净融资约-60亿元。新增信托贷款规模或降至-500亿以内。此外,预计新增委托贷款规模在-500亿左右。

综合来看,孙彬彬预计5月新增社融3.2万亿,与4月相仿,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万亿,社融同比增速可能会上升至12.6%左右。

M2增速方面,孙彬彬表示,考虑到5月贷款、债券分项同比均有所回暖,预计5月M2增速会继续上升至11.3%。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预计全年M2增速或会提升至12%,未来几个月仍会继续提升。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41.70BP至1.8850%,7天Shibor上行29.80BP至1.9710%,3个月Shibor上行3.20BP至1.494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