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获评AAA

6月1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确定将晋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据了解,我国商业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划分为三等九级,符号表示为AAA、AA、A、BBB、BB、B、CCC、CC、C。除AAA级和CCC级(含)以下等级外,每一个信用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AAA级是最高等级。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对《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晋商银行客户基础夯实,市场认可度较高,拨备保持充足,储蓄存款保持较快增长,存款稳定性较好,股权结构中国有股及国有法人股占比较高。此外,自港股上市以来晋商银行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投资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资本充足性得以提升,对业务的稳健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主体评级的上调,一是有利于降低晋商银行筹资的资金成本,主体评级越高、发行成本越低。二是市场投资主体更加广泛,根据证监会要求,公募基金只能投资主体评级在AA+以上的银行存单。因此,随着本次主体评级的调增,晋商银行将会被更多的市场投资主体接受。

根据评级报告内容显示,在公司治理方面,晋商银行不断完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治理架构,公司治理机制运行较好。在主要业务经营方面,2019年以来,晋商银行存贷款规模保持增长,从存贷款业务结构看,随着零售转型的不断推进,晋商银行存贷款客户结构持续调整,零售金融业务占比稳步提升,同时晋商银行逐步改善投资资产结构,加大对低风险、高流动性的标准化资产的配置力度,逐步压降非标资产投资,业务结构逐步优化。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中,还确定上调晋商银行2015年二级资本债券(20亿元人民币)信用等级为AA+,2018年金融债券(50亿元人民币)和2020年金融债券(40亿元人民币)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评级结论反映了晋商银行已发行金融债券违约风险极低,二级资本债券的违约风险很低。

此次晋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上调,是2018年以来全国为数不多的短期内上调两个级别的商业银行,是对晋商银行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经营、风险管理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的肯定评价,将进一步提升该行公信力和影响力、赢得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认可、提升市场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专业、最具规模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致力于为投资者、监管部门提供客观、公正、科学的信用评级结果,在历次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对评级机构的评价活动中名列前茅。(赵培淇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