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忘扶贫 九江银行持续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为兼顾疫情防控和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九江银行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截至5月26日,九江银行为158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182笔抗疫优惠贷款共计33.031亿元,其中为134户已确认合格名单企业发放158笔抗疫优惠贷款共计29.265亿元,为24户已备案未确认名单企业发放24笔抗疫优惠贷款共计3.766亿元。

江西是传统农业大省,九江银行多年来一直深度融入农业产业链,助力农业产业化,推动本土村民脱贫致富。据悉,今年,九江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链的支持,仅第一季度,九江银行新增新三农贷款月末平均值超9亿元,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近7000万元。

“三无”村建起250亩产业基地

2016年,九江银行响应国家扶贫号召,结对帮扶九江市湖口县付垅乡凰山村,选派优秀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举全行之力推动凰山村脱贫致富。

当时的凰山村是典型的“三无”村:一无资源、二无支柱产业、三无集体经济,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达80%以上。为寻求脱贫之路,九江银行工作队踏遍13个小组,遍访全村党员、组长和贫困户。

结合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工作队决定从解决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难题入手,开展光伏扶贫。

在结对帮扶首年,九江银行出资35万元为凰山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村委会各安装一套5.6千瓦屋顶电站。按照发电全额上网模式,每套设备每年可实现发电收入6千元左右,解决了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贫困户增收难题。

没有集体收入怎么办?九江银行给出的答案是:再赚“阳光”钱。

2017年,在九江银行助力下,总投资为64万元的100千瓦光伏地面电站建成,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7万元的稳定收益。“这些钱,一是用来设立5个扶贫专岗带动留守贫困劳动力就业,二是用来支持小型公益性项目建设。”凰山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忠介绍,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以后,村里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也就有了底气。

据悉,在九江银行的帮扶下,凰山村近几年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100余万元,完成1000余亩高标农田改造、150亩荒坡地改造、8个村民小组新农村改造、9个小组门前塘改造、13个小组村组干道和户户通硬化、30余栋农村老旧房屋改造和250亩产业扶贫基地基础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经过省市考核组的考评,凰山村顺利脱贫。2019年,贫困户收入水平由原来的年人均不足2000元增长至12000元,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0万元。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金融生态闭环

2020年4月13日,九江银行与山东临沂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与临沂金丰公社及其下属公司开展金丰能人贷项目,为当地农户提供融资服务和农技服务,实现农业绿色生产,助力农民增收。

这是九江银行金融支持三农,促进农民增收的又一个缩影。近年来,九江银行始终以新三农业务为契机,协助分支机构搭建新三农业务线上贷款平台,持续为各地农村市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积极融入各类农产品供应链场景,创新金融产品,打造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脐橙产业是赣南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当地的扶贫产业。通过在贸易旺季以存货提供质押担保的形式,九江银行创新推出“橙香贷”,仅一年多时间就为赣南地区28个大型果业贸易集团和4个大型种植户发放超过1亿元贷款,助力脐橙产业发展。九江银行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依托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化平台建设,在众多农业产业中试水产业链金融,逐渐形成了产业链金融生态闭环。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橙香贷”业务信贷余额为8160万元,宁都大棚蔬菜业务信贷余额约4000万元,“一县一品桔时贷”信贷余额超8000万元。九江银行还在马家柚、茶树菇等特色农业产业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以金融活水滋润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业要发展,全靠龙头带。2019年以来,九江银行先后与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鄱阳湖米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并在农业产业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为宜春奉新农垦集团茶产业园建设、上饶横峰土地整治项目等提供信贷支持。

很多农村地区地理位置偏远,需要到镇上甚至县城才能享受到金融服务。为破解这一难题,九江银行前往湖南韶山学习调研农村支付业务;前往九江县域、吉安县域、鹰潭县域等多地进行农村普惠业务调研。2019年7月,九江银行在瑞昌设立两家普惠金融服务站进行试点。经过半年多的运营,服务站已经进入良性经营,并得到周边村民的认可。

截至2019年底,九江银行分支机构普惠条线新增新三农贷款月末余额平均值近5亿元,新三农发卡量近10万张,有效助力各地农村加快脱贫进程,促进农民增收。(陈斌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