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资银行资产增速加快 银行体系杠杆率反弹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王虎云 丁雅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资银行的资产质量、资本水平和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同时,随着政府致力于提振经济,资产增速加快,银行体系杠杆率将出现反弹。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诸蜀宁称:“受到非贷款资产的增长推动,2020年3月底的资产增速已从去年同期的8.7%跃升至10.7%,这加大了银行体系本已较高的杠杆率,因此具有负面信用影响。”

“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资管新规延期,我们预计年内非贷款影子银行规模将会增加。”诸蜀宁补充道。

报告称,2020年3月底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从2019年底的1.86%升至1.91%,鉴于贷款逾期率上升存在滞后性,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由于消费者信心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疲弱,资产质量压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持续存在。

穆迪还表示,风险加权资产的快速增长导致资本水平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银行业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下滑了4个基点。同期以年化资产利润率衡量的盈利能力也下降了4个基点,达到0.98%,并可能因净息差收窄和信贷成本上升而持续承压。最后,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宽松货币政策支持下,银行流动性依然充裕。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