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与小微企业

新华财经福州6月19日电(庞梦霞 唐夏芸)近年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认真落实中央及金融监管要求,践行央企担当,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进一步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与福建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聚焦实体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闽东漳湾镇里,十年前的一片滩涂,如今已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目前,该企业正在推进湖西动力储能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大幅提升。宁德时代一路成长壮大,离不开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成立初期,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就和我们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一直鼎力支持。”

这只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支持区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日前,在该行银团贷款的支持下,位于泉州晋江市的福建逸锦化纤有限公司6.6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建成并正式投产运行,有利于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业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行还出台金融服务稳经济、稳企业、稳发展“十二条措施”,启动支持实体经济企业防疫抗疫“阳光计划”“护卫计划”,已为福耀玻璃、合力泰、恒安集团等民企制造业企业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债18亿元,支持实体企业复产复工承销债券128.5亿元;为恒安集团、片仔癀、福州一化、福建省医药、晶华生物科技、中景石化、金纶高纤等多家防疫抗疫类实体企业发放专项贷款27.8亿元,并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贷款展期4.6亿元、利率优惠991万元,减免各类费用161万元。

近年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落实总行及各级监管要求,聚焦实体,多措并举支持区域主流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贷款支持、发行债券、提供贸易融资等,该行自2019年以来已为福建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融资1743亿元,增量居中信银行系统首位。在监管部门开展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监测评价中,排名较上年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规模与质量评价上升明显,新经济领域贷款占比排名全省首位,制造业贷款占比、制造业贷款增量占比均跃居全省第二。

精准施策 帮扶小微企业向稳向好

在帮扶民生保就业、增量扩面助小微方面,该行也不遗余力为小微企业和普惠大众提供多元化、有温度的服务。

福建GC招标公司是一家政府采购招标、工程招标代理小微企业,拥有员工48名。受疫情影响,招投标项目减少,人员薪资支付出现困难。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设计融资方案,仅用3天就给予贷款48.4万元,帮助企业实现稳岗就业。

“白茶产品广受欢迎,今年我们想扩大制茶规模,提前采购了一批茶青,预付款已经付出去了,没想到受到疫情影响,下游回款变慢,采购尾款没了着落。”福鼎市畲茗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玉龙说,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中信银行福州分行通过“畲乡贷”产品,及时向企业提供了100万元信用贷款,不仅无需抵质押物,利率还比同类企业低了1个百分点。

据悉,“畲乡贷”产品定向支持企业实际控人为畲族的宁德地区小微企业,申请门槛较低,审批快,可获专属优惠利率,将普惠阳光洒向“老少边穷”。

针对不同的区域特点,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创新推出还“环保贷”等三项普惠金融产品,其中“环保贷”和“绿色贷”解决合法持有林权或排污权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拥军贷”为有房产抵押的拥军优抚对象小微企业提供低利率、长期限贷款。

近年来,结合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资金需求特点,该分行配置了普惠金融专职队伍、专项资源、专业产品、专有流程,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幅简化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同时配套尽职免责制度。疫情以来,该行还迅速推出帮扶小微企业的“十项举措”。一系列“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的建立,激发了全辖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内生动力。

为外贸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缓解海外市场滞销造成的资金压力;为政府采购供应商小微企业提供“政采贷”订单融资服务;建立普惠金融学校,把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送进千家万户……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普惠金融惠及福建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2019年以来,累计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4亿元,支持普惠客户377户;截至2020年5月末,分行普惠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0.32亿元,较2019年初增加8.6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柳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