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助力产业协同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根据福建省实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方案的有关精神,在总行贸易金融部指导下,研究制定了《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近期以来聚焦福建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堵点、断点。

一是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简称“飞毛腿”)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为移动数码产品提供全面电池解决方案的知名企业,是国内重点通讯产品制造商的主力供应商之一。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该公司产业链地位及经营实际情况,为其量身打造了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方案:首先,基于其承接的核心客户订单,为公司提供2亿元国内订单融资授信额度,目前已完成首笔2000万元融资放款,有效支持企业承接履行订单;其次,基于扩大产能和技术升级需要,与交通银行自贸区分行为组建6.6亿元银团贷款,支持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及年产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建设;最后,主动向飞毛腿上游核心客户说明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的融资支持情况和下一步银企合作规划,提升上游核心客户对飞毛腿生产经营能力和资金实力的信心,帮助飞毛腿后续争取更多的订单业务,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二是支持是纺织化纤产业发展。福建锦兴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内纺织化纤龙头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聚酯切片、涤纶长丝等产品。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为该公司提供了16.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根据定制化设计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与海南省分行协调联动,支持锦兴集团及其产业链上游客户发展。一方面,福建省分行为锦兴集团下属锦兴(福建)化纤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开立5000万元国内信用证,用于其向供应链上游客户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海南省分行基于福建省分行开立的信用证,为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办理融资。通过系统内分行联动,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极大提升了供应链客户的金融服务效率,也加强对贸易背景、交易链条和资金物流的全面管控。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与优势,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福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江宏伟  通讯员陈冬)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