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06.08—2020.06.12)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国基金市场数据分析周报(2020.06.08—2020.06.12)》由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40期_副本.png

一、基金市场

(一)发行、清盘统计

6月8日至12日,共有32只新发基金开始认购,已发行份额351.03亿份。按基金类型来看,新发基金中,混合型基金18只,指数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11只。

清盘基金共3只,其中,鹏华深证民营ETF联接、国融稳融债券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终止上市;富国嘉利稳健配置定期开放混合经基金持有人同意终止上市。

(二)市场要闻

· 6月12日,境内首只专门投资法国股票市场的跨境ETF产品——华安法国CAC40 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上交所与泛欧交易所开展跨境ETF双向合作的重要成果。上交所表示,近年来,上交所跨境ETF业务发展迅速,挂牌上市的跨境ETF已达15只,资产管理规模近200亿元,基本涵盖了境外主要资本市场。下一步,上交所将持续完善跨境ETF产品布局,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跨境投资与资产配置渠道,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国证券报)

· 6月12日晚间,深交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4月27日至5月11日,就8项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在交易规则方面,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至20%。为进一步提高基金产品定价效率,将跟踪指数成分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基金B类份额,以及80%以上非现金资产投资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LOF涨跌幅调整为20%,具体名单由深交所公布。(中国证券报)

二、各类型基金整体表现

(一)总体情况

6月8日至12日,A股整体震荡,股指走势有所分化,超过八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近七成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周净值收益为正;海外主要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仅两成海外市场QDII基金净值收益上涨。

资金方面,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稳定市场利率,货币市场短端利率出现下行,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仍然处于低位;债市小幅回暖,超过九成债券指数基金本周获得正收益,八成纯债型基金和近七成一级债基金净值收益上涨,近七成二级债基金本周净值收益为正。(注:各类型基金收益统计不包括因巨额赎回等原因造成净值异常的基金、分级子基金及净值收益未满三个月的新发基金)

(二)权益类基金

6月8日至12日,超过八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近七成股票指数型基金本周净值收益为正。其中,股票型基金周平均收益为1.27%,混合型基金周平均收益为0.97%;股票指数型基金周平均收益为0.37%。

从行业板块来看,医药板块整体涨幅居前,而前期较为强势的半导体、芯片等科技板块走弱;从ETF资金流向看,由于近期市场持续震荡,宽基指数产品资金呈现大幅净流出。

表1:6月8日至12日各权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40-1.png

数据截至日期:6月12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以下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近期推荐关注权益类基金精选池:

表2:近期推荐关注混合基金

40-2.png

混合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反映市场概况。除上述精选的权益类基金外,推荐关注的主题类混合基金名单如下:

表3:近期推荐关注混合基金(主题类)

40-3.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三)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央行不断通过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稳定市场利率,货币市场短端利率出现下行,货币基金整体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回升至1.5136%,较前一周上涨0.0069%,不足一成货基七日年化在2%以上(不同份额分别计算),9只产品每万份收益超过1元。

表4:近期重点推荐货币基金基本信息

40-4.png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6月8日至12日,债市走势有所回暖,超过九成债券指数基金本周获得正收益,八成纯债型基金和近七成一级债基金净值收益上涨,近七成二级债基金本周净值收益为正。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本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15%,一级债型基金周平均净值收益率基本为0.08%,二级债基金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20%,债券指数基金周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31%。

表5:6月8日至12日各固定收益类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40-5.png

数据截至日期:6月12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 

(四)QDII基金   

6月8日至12日,海外市场走势剧烈震荡。周初美股不断向好,纳指连续创下新高,但随后疫情数据有所恶化,市场对疫情反扑担忧提升,三大股指出现剧烈回调,仅两成海外市场QDII基金周净值收益上涨,平均收益为-1.57%。由于不同市场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6:6月8日至12日海外基金收益表现(涨幅前5位及跌幅前5位)

40-6.png

数据截至日期:6月12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另外,由于国际市场交易结算时间不同、业绩披露频率不同等原因,QDII基金在统计日无净值披露的使用最近一期净值披露数据。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