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发放江西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

日前,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7户边缘贫困户拿到了九江银行发放的牛犊担保贷款151.2万元。这是九江银行发放的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贷款,在江西尚属首次。截至目前,九江银行肉牛活体抵押贷款余额达4000余万元,共涉及牛犊2376头,惠及新余14个村,136户边缘贫困户。

依托渝水区政府推出的“政府搭台、购养分离、收入分成”肉牛托养模式,新余市洪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政府+公司+银行+农户”方式,带动农户参与到肉牛产业的发展中来。具有新余户籍的农户,可申请加入公司农户模式,将购买的牛仔寄养在洪泰公司的农场,达到一定重量之后统一销售,按头分配净利润。对于刚脱贫的边缘贫困户来说,几万元的购牛款无疑是一笔“巨款”。

了解到边缘贫困户的这一困难,九江银行与新余市国信担保有限公司、新余市洪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边缘贫困户提供专项扶贫贷款。农户根据购买数量,可按购买成本和饲养成本向九江银行申请相应贷款。按照测算,每头牛的贷款金额为1.35万元,单户最高可贷款30万元。

“这样一来,有效缓解了边缘贫困户的资金压力。”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金融服务嵌入农业产业链,在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可带动边缘贫困户增收。

这位负责人介绍,九江银行始终以新三农业务为契机,持续为各地农村市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积极融入各类农产品供应链场景,创新金融产品,打造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为方便贷后管理,九江银行创新推出云监管,通过专业公司对边缘户购进的牛犊制定耳标,实施电子监控,同时用牛犊办理生物性资产抵押。九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进一步推广,为江西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作出更大的贡献。

九江银行创新扩展抵押物范围,将肉牛活体纳入抵押物范围,有效解决贫困户没有抵押物从银行贷款难的困境。对于九江银行的创新,专家认为,活体抵押贷款项目不仅可提升农村养殖业务价值,还可有效降低边缘贫困户的养殖门槛,充分发挥畜牧产业优势,推动畜牧生产方式由分散养殖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转变,帮助农民脱贫增收。(陈斌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