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绿色金融 浙江中行探索产业“绿富美”先行区

每年4、5月份,随着新茶抽芽,丽水松阳地区都会迎来茶叶销售旺季。在风光旖旎的茶园风光背后,是茶农们采茶、炒茶、卖茶的致富经。

“叮咚”一声清脆的短信铃声响起,松阳县茶商潘老板的手机上跳出一串文字:“尊敬的客户,您的经营贷申请已审批通过。”短信显示,审批数额是30万。潘老板高兴得不由得拍了拍大腿,“这次生意可以做大了!”

潘老板不知道,他这一笔30万贷款,曾是中行浙江省分行“茶商E贷”的首单落地业务。借力科技手段,银行服务下沉,绿色金融在茶园里抽芽,也成为了中行浙江省分行耕耘绿色金融的一个剪影。

微信图片_20200624144544.jpg

(中行浙江省分行员工为茶商提供金融现场服务)

拥抱区块链“茶商E贷”点绿成金

“在手机上按流程操作,不到一小时就取得了授信额度。以前生意多资金需求很大,可我们抵押能力弱,贷不到资金就不敢接大单。”潘老板说道。去年8月,为应对来年的茶叶交易旺季,潘老板在中行丽水松阳支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茶商E贷”获得了30万元贷款。

“线上就可以操作贷款,对我们来说方便很多。而且这个贷款产品是为我们茶商专属定制的,随借随还灵活提取的设计,满足了我们淡季储备资金,旺季提款交易的季节性需求。”潘老板对“茶商E贷”打了五星好评。

“茶商E贷”魅力何来?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借助科技手段,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题。“茶商E贷”就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给茶农们带来了融资便利。

“拥抱区块链后,这款产品实现了经营性贷款纯线上业务模式,让金融业务在掌上办理变得更加便捷迅速。”中行丽水松阳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茶商E贷”以茶叶交易场景为授信切入点,在茶叶质量溯源平台内嵌入贷款功能,其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金融交易数据去中心化储存,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可靠,同时为银行经营性贷款业务提供了真实有效的资金使用途径佐证。

“‘茶商E贷’的授信额度直接依托茶商的交易数据,受众面更精准,茶商的接受度更高,也更容易与自己的日常交易结合起来进行资金使用规划。”上述负责人介绍,“基于技术支持,我们的客户从贷款申请至最终提款,最快在30分钟内就可完成。”

在贷款规模和利率上,“茶商E贷”也非常接地气。“我们户均授信额为14.09万元,最低授信额只有6.9万元。今年以来,我们的利率也实施了动态调整,原定利率为6.5%,现在实际利率只有5.87%,为客户带来了优惠。”

聚焦绿色园区建设 实现产业有机更新

耕耘绿色金融,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特色。

助建绿色园区、助推企业入园,在“两山”理论发源地湖州,中行以产业园为焦点,为湖州绿色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2018年,湖州市发布实施全国首个绿色园区地方标准《市级绿色园区评价与管理规范》,推动绿色园区建设及转型升级行动,启动既有园区产业环境整治配套园建设。值此契机,湖州中行积极布局绿色金融服务。

前期,湖州中行积极对接湖州首个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建设,累计提供建设资金支持1.4亿元。后期,湖州中行及时对接有意向入园的环保型企业。“我们当时通过‘中银置业通宝’等产品吸引环保型企业入园。”湖州中行有关人士表示。在此过程中,湖州中行主动实施减费让利,全力助推绿色普惠发展。“我们对园区内企业均实行较低的贷款收费。在发放中长期贷款时,贷款定价低于同类型贷款定价,而且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上述人士表示。

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实施园区有机更新,分类分块分布改造100个传统开发区(园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节约集约用地。湖州中行在原有的业务之上,又推出了“有机更新贷”绿色产品,进一步开拓金融“绿色市场”。

当得知湖州南浔经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将废弃的热电厂更新为“南太湖精英计划产业园”消息后,湖州分行抓住了机遇。在浙江省分行、湖州市分行高层领导的协调下,南浔支行获得叙做该项目的机会。

“我们一方面针对企业及其项目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行沟通。最终在省行、市行和支行的努力下,我们从项目资料的收集上报到批复的获得,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湖州中行有关人士表示。中行以平行作业的方式,缩短了业务流程,加快了服务推进,成功对接了该产业园有机更新项目的金融需求。最终该项目获批3.5亿元,累计投放中长期项目贷款3.12亿元,贷款期限17年。

有了这一次成功合作,湖州中行将“有机更新贷”产品复制推广到了全市的既有园区改造中,为园区有机更新及助推美丽城镇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624145108.jpg

(丽水松阳中行开展茶叶溯源系统现场演示)

扮靓“绿富美”先行区 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在浙江嘉兴,中行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契机,为嘉兴生态改造贡献了中行力量。

2019年,随着嘉善县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先行启动区的姚庄镇就被推上了发展快车道。为实现“绿、富、美”的目标,同年9月,姚庄镇启动了展幸村等8村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据姚庄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项工程涉及农户搬迁、复垦整理、生态修复等,耗时长、工程量大。这样一个工程,必然少不了资金的支持。资金何来?中行嘉兴嘉善支行积极行动,当月授信4亿元。

“在知悉这项工程后,我们嘉善支行先后多次与姚庄镇政府、财政、招商、开发主体主动对接、反复沟通。”中行嘉善支行有关人士表示。做全域土地整治授信项目,这在浙江省中行系统中尚属首次,但中行嘉兴市分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协调指导,在当月就完成了4亿元授信,到了9月底,5000万元贷款投放完毕。

自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正式揭牌以来,中行就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出台了《中国银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业务行动措施》。同时,为更专业高效地服务于一体化建设,中行浙江省分行还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力争将长三角示范区率先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服务“标杆区”。

谋篇布局 政策先行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近年来,中行浙江省分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上述创新产品的背后,实则是中行政策和理念的支持。从顶层设计上谋篇布局,绿色金融的成果才能在全省各地树木成林。

为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中行浙江省分行成立了由行领导、主要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相继制定了《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绿色金融推广实施方案》、《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绿色信贷指引》、《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绿色信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以建立健全分行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早在2017年,湖州、衢州两地就列入了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支持金改区发展,中行在湖州、衢州两地特别设立了绿色金融业务中心。至今,这两地的绿色金融业务已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

“我们积极参与人总行在湖州试点建设的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在去年5月15日成功与湖州市人行完成系统对接及首次绿色信贷数据报送。”浙江中行有关人士表示。此外,中行还通过创新绿色担保方式,在湖州、衢州两地探索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克服了跨省排污权抵押操作细则不明、排污权抵押价值难以确定、行内操作规程不明确等困难,为相关企业成功叙做排污权抵押贷款。而在三农领域,浙江中行则积极推广绿色惠农服务,走进田间地头,助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开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大地上,绿色金融正与经济发展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浙江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践行“两山”理论,服务浙江实体经济,为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尹劲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