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实施政银企“六个结合”联动模式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主动作为,实施政银企“六个结合”联动模式,统筹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快速精准落地。

“金融+政府”多部门结合,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福建建立省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跨部门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包括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工信、商务、发改、财政、地方金融监管等厅级部门,明确主要工作目标。通过省级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了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落实具体落实考核评价,以省政府专题会议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难题。

“省+市+县”多层级结合,共推名单制管理。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建立以省为主、地市和县(区)为辅的政银企对接机制。在省级层面,建立“一二三产”增产增效名单和四个“一百”名单库,筛选出第一批1143家企业名单推送金融机构,对接工作赢得开门红;在地市层面,多部门联合建立地方性企业名单,共同纳入全省企业清单管理,人民银行厦门市中支结合当地实际促成600多家困难企业进行银企对接;在县(市、区)层面,发挥人民银行县支行的“一线哨兵”作用,加强名单企业的上门服务和融资对接,及时协调解决个别企业的诉求问题。

“线上+线下”多方式结合,提升银企对接效率。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创新“线上+线下”对接,多方式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一方面组织名单企业通过福建“金服云”“产融云”以及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登记需求信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线上对接,部分金融机构据此创新推出“小微征信贷”、快服贷等特色产品;截至6月21日,“金服云”平台线上支持应急纾困企业累计成功落地96笔贷款,金额4.35亿元。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线下的银企现场对接会,与省工信厅联合召开全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融资对接会,共有197个融资项目(企业)签约,融资金额515亿元。

“债券+票据”多渠道结合,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统筹信贷、债券、票据等多渠道融资服务,推动困难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一方面加强债券融资支持,综合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双创债等各种债券产品,引导银行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制定合理融资方案;今年1至5月全省中小微企业通过债券工具融资金额135.25亿元。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票据融资支持,借助全国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运行的有利时机,成功落地福建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

“监测+督导”多手段结合,畅通政策传导机制。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围绕名单企业银企对接工作,从金融机构基本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对接进度、贷款情况、原因情况等五个纬度确定35个具体指标,实行按企按笔精准监测,按周建立政银企对接台账明细,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并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监测配合度不佳的金融机构进行电话或现场约谈督导,在“两综合、两管理”框架下信贷政策评估与管理方面扣分,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或规模调剂上予以限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福建已对名单内企业对接1495家,其中1248家企业获得授信支持,贷款余额947.5亿元。

“担保+贴息”多政策结合,增强企业可贷能力。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加大跨部门政策协调,打出金融、财政、担保等政策“组合拳”,助力金融支持工作。持续推动银担合作,引入省级再担保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对困难企业贷款进行增信担保,在应急纾困专项贷款方面,将确需担保增信的贷款纳入“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并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统一为 1%。厦门国际银行莆田分行对莆田龙翔鞋业有限公司贷款金额500万元,实际收取贷款利率仅3.35%,低于一年期LPR,得到企业高度评价。(胡海明、荣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