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展现金融服务小微“绣花功”

2020年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优势,展现了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在支持小微、服务实体工作中,该行以数据金融为“银针”突破融资阻碍,以普惠生态为“画卷”延伸金融服务面,以科技力量为“手艺”点亮重要行业金融服务,在八闽大地上用金融活线“绣出”经济盛开之花。

数据增信开拓融资渠道

为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接入征信、税务、工商、海关等公共信息,整合结算、流水、用电、订单等内外部数据,搭建一朵“增信云”,创新“云税贷”“云电贷”“交易快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新解”。

说起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产品,邵武市美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颜永辉第一反应就是“方便”。“不需要到银行,手机上就能操作,成本也低,还能随借随还。”颜永辉说,因为企业一直诚信经营,纳税良好,成为“小微快贷”信用贷款的受益者。前段时间公司复工急需资金,短短几分钟,281万“小微快贷”便顺利到账。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小微快贷”产品已累计服务2.8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超324亿元。

“数据土壤”不仅丰富了小微金融“工具箱”,也助力小微融资更智慧。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开发的“建行惠懂你”APP,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一块手机屏幕,最快一分钟就可实现信用贷款的全线上申请和支用;配合建设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福建省政务服务统一平台“闽政通”APP完成融资申请、审核和发放的全流程;推出福建“单一窗口贸易融资、跨境撮合”专属配套特色功能,方便中小微外贸企业实现“一站式”服务……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数据动能,释放了金融力量。

普惠金融扩大抗疫覆盖面

宁德一家贸易公司主要从事防水涂料、润滑油的批发零售工作,受疫情冲击,公司订单下降,货款回笼缓慢。眼看3月底一笔138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又要到期,公司资金压力陡增。了解到情况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上门对接,为其制定延期还款的服务方案,仅用1天时间,就帮助企业将贷款到期时间延长2个月,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开拓普惠金融渠道,满足小微企业抗疫需求。该行携手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通过“常态化沟通+网格化对接”,将“政银服务车”直达各地市;其中与福建省工商联开展“金融服务助小微”行动,通过实施“专、新、降、免”等八条“加温减负”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提速赋能;在全辖474个网点适配普惠金融专员,并建设普惠金融特色网点,提升网点普惠服务质效;线下线上开展“百行进万企”“云工作室”问卷、“银媒金融直通车”等活动,把脉“问诊”,了解需求,一对一为中小微企业制定服务方案。

“针对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我们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推出提供征信保护、做好续贷服务、增加信用贷款供应等举措,与小微企业共度难关。”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该行本息延期、续贷等举措惠及中小微企业超2千户,贷款金额超10亿元。

科技赋能创新行业金融服务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挥科技优势,为省内重要领域及行业企业创新金融服务,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支持。

当前“双创”潮涌,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痛点”和“难点”,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建立“科技贷”专业平台,运用“大数据+政府风险专项补偿资金池”双向增信,以数据同享、信息联动,用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点“知”成“金”。2019年4月以来,该行已为198户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贷”融资支持超过11亿元。

同时,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精准对接供应链企业需求,通过科技手段提供网络金融服务。上杭县浩丰工艺品有限公司感受到网络供应链金融的便捷,该公司负责人丁先生表示,建行根据其下游核心企业福建轻工集团的资质给他们核定贷款额度,通过网上就可以申请,又快又方便。据统计,该行已累计向80家核心企业的569家链条企业提供网络供应链融资超过76亿元,其中87.8%以上投向了中小微企业。

下一阶段,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抓实抓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丰富数字普惠金融产品,推进金融服务精准运行和穿透落地,让更多的“金融线条”直达中小微企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