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强化金融支持“六保”工作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落实“保”任务决策部署,抓好稳企业保就业任务落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精准支持铁岭市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630日上午,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召开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铁岭中支党委书记、行长柳鸿生,副行长马鹏飞介绍了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情况,并回记者的提问。

一、解读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

发布会上,柳鸿生行长结合铁岭实际,重点介绍了三项金融政策。

一是《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主要是对2020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和利息,最长延长到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其他企业可和银行自主协商相应的还本付息安排。与3月份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相比,目前出台的政策有4个显著特点:期限更长;力度更大;明确稳就业要求;有激励性政策安排。

二是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继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后,又增加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政策灵活性和普惠性更强,重点投向涉农、外贸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等,引导中小银行以5.5%左右的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体平均融资成本在5.5%以内。

三是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一项长期性制度安排,共三十条。主要内容为: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提升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三是着力于改革完善外部政策环境和激励约束机制,包括货币信贷、金融监管、绩效评价、财税激励等;四是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五是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地方融资环境。目标是提高金融政策的“直达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

二、全面通报政策落实情况

行长柳鸿生表示: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按照总分行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谋划,全力落实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举措。

一是用好政策组合工具,发挥金融稳经济作用。截至5月末,铁岭市7家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累计使用再贷款专用额度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73亿元。6月1日至6月24日,全市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已对49笔共7992万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二是上下联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市、县两级业务直联机制,确保人行系统沟通渠道顺畅,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及时传达人民银行总分行政策精神,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工具。

三是加大横向联系,推动政银企对接。联合多部门协同发力,召开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系列座谈会,了解企业信贷需求,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已为931户企业办理新增贷款28.31亿元。按照“市对市、县对县”的对接原则,开展银政企对接,截至6月28日,已为名单内的95家企业发放贷款20.05亿元。

四是创新合作机制,破解融资难问题。与市金融发展局、银保监铁岭分局、市科技局、工商联等四部门签署《深化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实现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深度融合,确保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丰富银企对接模式,金融服务精准直达企业。6月15日组织第一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推介企业25家,目前成功对接20家,金融机构与9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意向金额3.2亿元。

三、详细解答社会关切问题

在记者问答环节,副行长马鹏飞回答了相关提问,重点解答了三方面问题。

一是具体阐述了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机制,以及本次工作的突出特点。

二是详细解答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中的“应延尽延”要求以及企业需要履行的义务,明确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机构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三是回答了在疫情期间,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铁岭中支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担责尽责,不折不扣落实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要求,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重点抓好五项任务,突出五个“到位”。一是抓好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确保信贷支持到位。二是抓好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融资对接到位。三是抓好监测评估,确保金融服务效能提升到位。四是抓好机制建设,确保金融环境改善到位。五是抓好宣传引导,确保政策传导到位。(铁岭中支货币信贷管理科 黄晓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