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活优富美”新福建建设中书写“建行担当”

2019年5月,福建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在福州签署支持新福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数据显示,一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信贷与非信贷方式解决全省客户融资需求累计超过5400亿元,同时,存贷款总量在同业中率先突破1万亿元大关,业务发展和社会口碑保持领先。

“向实力”服务“六稳”“六保”

“建行‘跨境快贷’真是及时雨,通过单一窗口就能办理,利率优惠还能循环使用,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福建省长汀县某纺织公司负责人说。自去年5月与福建省政府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34亿元,其中小微快贷线上贷款592亿元;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本息延期、续贷等举措惠及小微企业超2千户,贷款金额10亿元;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底下降48个百分点。

服务小微粲然创新,支持建设倍数加码。与很多交通基础设施一样,福州地铁的建设也有建行资金“粮仓”的助力。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先后为福州地铁提供融资支持近50亿元。

图2.jpg

建行大力支持福清核电建设,图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项目现场。

服务重大项目,筑牢经济“压舱石”。聚焦“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对接“五个一批”项目,创新推出“善行城建”等金融服务品牌,支持“数字福建”“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113个省重点项目组建专业团队,提供全流程、一对一服务,为首批建筑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4亿元。

“创新力”点亮治理成色

“看到这公寓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我的新家。”设计师小潘选中的新家,位于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市马尾自贸试验区推出的长租社区—“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这套单身公寓,精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每月租金一千出头。

建行落实“房住不炒”,不仅打造了“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CCB建融家园·中福城”等长租社区,还搭建了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各地市的政府机构、企业、租客等主体适配“全链条”住房租赁服务。未来三年,建行还将提供包括不少于200亿元融资、房源筹集运营等一揽子的综合服务,支持福州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发展,解决新市民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为“放管服”改革提供金融配速。建行福建省分行当好数字助手,推进数据共享,全省首家推出福建“单一窗口贸易融资、跨境撮合”专属配套特色功能,方便小微外贸企业实现“一站式”服务;与福州不动产中心专线直连,并联合设立便民服务点,实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点通办”;通过与人民银行合作创新,实现通过手机银行可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企业使用网银盾在线操作在不同银行开户的账户年检……

“融合力”共奏惠民乐章

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致力于激活乡村金融“融合力”,用新金融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初夏的漳州平和县,拖拉机沿着国强乡岩坑村的主干道,将一批批的配料运上山。“村道还没改造前,会车就是个大难题。碰上天气不好,运输更受影响。”村主任曾凡平说,去年建行联合其他帮扶单位,帮助村里出资拓路硬化,圆了村民多年的“修路梦”。

乡村脱贫不仅精准“输血”,更要产业“造血”。“没想到凭着柚子树和交易流水,就获得了建行的信用贷款,利率还优惠。”平和县高际村的柚农杨清镇说,去年他在建行申请到了10万元的“柚农贷”,让他有资金对自己的果树下成本。

针对各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建行不仅为农户量身定制“柚农贷”“烟农贷”等“专惠融资”,还提供“惠闽宝”特色普惠产品、“小微快贷”线上融资服务,“贷”动乡村产业旺起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1070亿元。

以“劳动者港湾”为纽带,建行福建省分行深化与政府部门、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合作,提供不动产、公积金、汽车抵押登记、征信查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共建“银警平安港”“志愿者驿站”“悦读驿站”等特色港湾,让更多的大众共享普惠红利。(分析师李昊 通讯员江小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