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用“金融活水”浇开乌蒙山上的“扶贫之花”

“全国扶贫看贵州,贵州扶贫看毕节。”山高谷深的乌蒙山,为国内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山岭中的毕节自然环境恶劣,基础条件薄弱,8个县区中有3个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面对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贵阳银行毕节分行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该行负责人回答:“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差异化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结对帮扶等组合发力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实现脱贫可持续。”

强化产业发展、做强龙头稳就业

在位于威宁自治县五里岗街道的威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统一着装的工人们分工明确正忙着金针菇的打包装箱工作。

2017年以来,贵阳银行毕节分行向该公司陆续投放贷款4.628亿元,帮助该项目顺利竣工投产。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日产60吨杏鲍菇、190吨金针菇、15吨香菇的四个工厂,实现年产值6亿余元。据威宁雪融公司总经理赵国斌介绍,截至目前,威宁雪榕公司员工中易地扶贫搬迁人员达16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237人,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效果,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难题。

食用菌产业的崛起并不是个例。贵阳银行毕节分行在总行扶贫信贷政策的指引下,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五专”团队作用,优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按照“一县一业”全产业链推进。在优质肉牛种养殖,食用菌、高山冷凉蔬菜种植等产业上给予了极大的金融支持,助推全市产业升级、跨越发展,扶持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扶贫带动效果好、劳务就业多的龙头企业,促进贫困农户稳定就近就业,累计投放扶贫产业贷款25.91亿元,带动贫困农户16782户57865人脱贫增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基建扶持、补齐短板惠民生

过去,受阻于山重水复、沟壑纵横的地理环境,毕节很多贫困乡村成了交通死角,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如今修建好的“组组通”公路被毕节很多村民津津乐道。大方县対江镇法书村村民李乾荣回忆道,“以前路不通,家里的水果成熟了,一家人要5、6点钟起床背起百十斤的水果走十几里的山路到街上去买,树上来不及摘的基本上都掉了。现在路通了,水果一成熟,就有车子来我们村子里收,不但解决了运输问题,而且果子还卖得比以前的贵了。”

为打通这条“致富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贵阳银行毕节分行自2017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工作,先后向毕节市投放“组组通”等基础设施补短板类贷款126.59亿元。“组组通”的修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向下延伸,有效改善了各县区、乡镇、村组的公路通行条件,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更好保障。

强化普惠金融、构建农村新金融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方便广大农民办理小额取款业务,满足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有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贵阳银行毕节分行大力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截至目前,该分行共建有农村金融服务站和助农取款点947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现有的站点服务模式基础上,与供销社贵农网、农经网合作,积极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共同建设集农产品销售电商化、农业技术专业化、农资配送物流化、农户生活便利化、金融服务综合化于一体的创新型“农村电商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站”,将金融、电商服务延伸到农民家门口,以享受远超其他单纯POS机取现等服务内涵,真正让当地农民享受到“不出村、无风险、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和电商服务。

“幺叔,现在都不用去镇上了,在村里的贵阳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就可把合医交了”。这是今年贵阳银行农经站开通城乡医保缴费功能后,纳雍县锅圈岩乡群众的切身感受,也是毕节分行构建农村金融新体系的一个缩影。

如今,贵阳银行毕节分行依托农村金融服务站和助农取款点,累计为广大边远地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超过32万人次。下一阶段,该分行将以服务站为根基,延续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使命,使毕节地区的农民获得更多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强化结对帮扶、紧抓一线暖民心

三年来,贵阳银行毕节分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困境儿童、留守儿童439名,涵盖贫困家庭317户,累计捐赠各类爱心帮扶物资30余万元。

2018年开始,毕节分行定点结对帮扶赫章县威奢乡及威宁县新发乡,党委班子多次带队深入结对帮扶乡镇进行调研,与当地党委、政府班子进行座谈,了解当地产业布局、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通过协调总行支持、组织员工募捐等,累计向结对的赫章县威奢乡、威宁县新发乡捐赠资金、物资50余万元,助力结对乡镇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小康的实现之年。”贵阳银行毕节分行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风险,该行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努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积极力量。(贵阳银行李雪、刘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