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内生动力 建立教育扶贫长效机制

扶贫先扶智,这是中国银行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勇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始终关注教育扶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多维度、深层次激活内生动力,建立起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展现“中行红”别样风采。

世界这么大,感恩遇见你

“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一起走过许多个四季”“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6月1日,疏勒县艾尔木东乡阿亚克艾尔木东村村委会大院里不时传来欢乐悦耳的歌声,村里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笑声,他们开心地享受着自己的节日。每年在这一天,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都要为孩子们精心准备各种大礼包和各种活动。3年多来,孩子们已习惯这一天在村委会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致力在扶贫路上领跑前行。该行连续3年举办“我要去深圳”夏令营活动,带领阿亚克艾尔木东村的小学生前往深圳参观学习,拓宽视野;投入近100万元建设热电锅炉,支持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努开村小学改造供暖设施;投资40万元为320名小学生配置了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机;持续开展参观新疆科技馆、新疆博物馆、乌鲁木齐海洋馆等内容丰富的“美丽新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今年3月,该行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中国电信疏勒县分公司,安装、布线、联网,及时让孩子们使用138台学习机上网课,孩子们开心地说:“谢谢工作队的叔叔们,我们可以网上学习了。”

据了解,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驻疏勒县艾尔木东乡努开村“访惠聚”工作队连续3年向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鼓励金共计7.9万元;捐赠校服、玩具等价值2万元物资;募捐儿童衣物、书籍等310包,努开村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了技术收入就稳定了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将扶贫工作与农民夜校教育有机融合,聘请专业教师执教,提升村民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能力;举办艾尔木东乡首届村级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营造学习氛围,激发村民学习热情;定期举办劳动技能培训,通过技术指导、场景对话、面试礼仪,提高村民就业能力。

“中国银行开展的一系列‘走出去,引进来’观摩学习,让我很受启发,眼界开阔了,也增添了我的干劲。”在工作队帮助下,村民阿依古丽·斯迪克开起了农家饭庄,现在不仅生意红火,收入稳定,还吸纳了村里2名贫困户就业。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投入200余万元,购置电脑、投影仪、多功能操作台等现代化电教设施,着力解决教育基础设施短板,为提高培训质量提供保障。该行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了种养殖等多种技术培训,受益的村干部、群众累计5000余人,群众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谢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中国银行疏勒县支行员工玛依热·麦麦提规范的操作、真诚的微笑,给客户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在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驻村工作队的资助下,她完成了大学学业,并顺利通过入职考试,成为中国银行疏勒县支行的一名员工。

在疏勒县艾尔木东乡,像玛依热·麦麦提这样走出农村、走出家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众多就业机会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窦波常说:“我们一定要让这些孩子好好上学,拉着他们的手走一段,这样也许他们就能走得更远。”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先后资助了该行各驻村点449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累计达315万元,用行动营造了扶贫先扶智的良好氛围,为阻断贫穷代际传递贡献中行力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重要的民心工程。以助促学,用爱暖心,让教育的温暖像阳光一样洒在每一个孩子和村民的身上,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脚步执着前行。(王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