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高标准推进数字转型 全周期赋能普惠金融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6月22日,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作为西部城市商业银行的“领军者”,近年来,重庆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持续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擎”,以数据治理、金融标准化为“抓手”,以全行数字化转型为“靶向”,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智慧银行转型升级,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重庆银行大楼.jpg

重庆银行总部大楼

数字驱动 打造普惠金融智能服务

重庆银行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机制,创新服务及产品,建立“愿贷、敢贷”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增加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成功打造出以数字为驱动的“五位一体”小微普惠金融智能化服务体系,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大数据智能化风控体系,依托全行数据治理工作形成数字化驱动的运营管理机制,同时重塑贷后监测预警管理体系,并结合在线信贷业务自身特点,创造性的引入电子存证、在线赋强公证、互联网仲裁等创新内控合规手段,形成对小微金融业务全生命周期的洞察机制和审慎有效的管控机制。

调整大小 人脸识别系统上线044.jpg

重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小微企业线上贷款产品

“好企贷”系列产品在设计方面积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创新体系,根据市场需求已陆续推出“好企贷”银税互动、商超贷、优房贷等系列产品。在近两年来“两增两控”、同业竞争的压力下,2019年“好企贷”贡献度大幅提升,增量占该行1000万以下普惠金融口径小微贷款新增余额逾40%,其中“好企贷”业务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占比在80%以上,有力响应中央相关部委要求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精神。

2020年以来,在多家大行以极低利率、极强攻势入局抢占小微金融市场的竞争态势下,重庆银行在重庆区域内“银税互动”仍名列前茅。同时,贵州、陕西、四川区域“银税互动”上线后全面发力,余额增长已达16亿,在所在分行辖区内获取良好的市场口碑。

抗疫期间,重庆银行积极发挥服务实体作用,构建“主动续贷、定制化续贷”专项服务,专门研发上线“好企贷专项续贷产品”“好企贷再支持贷款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六稳”“六保”。

自主研发 打造风险防控“最强大脑”

自主研发的“风铃智评”系统已成为重庆银行风险防控的“第二大脑”。依托大数据及知识图谱技术,在充分挖掘整合内部资金交易、担保、征信、业务、黑名单,外部工商、司法、舆情、行政处罚等10大维度、上千种数据的基础上,构建以关联关系挖掘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

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关联关系识别与群体风险监测两大模块,可广泛应用于贷前企业调查、贷中风险评价、贷后风险预警等授信业务风控领域以及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内部审计与检查、资产保全、反洗钱、招标风险排查等领域。

推进大数据智能化 引领金融业务创新.JPG

重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智慧银行系统

“风铃智评”系统获得多方认可,成功摘取包括2019年中国电子银行“最佳智慧金融平台”金榜奖、2019年人行金融科技课题研究一等奖、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技术创新应用”银奖等在内的多项奖项。

目前,该系统已在重庆银行全行范围内推广应用,成为风险防控的有效辅助工具。在未来的数字化实践中,“风铃智评”将持续夯实数据基础,丰富风险维度,创新应用模式,不断优化升级,更广泛、更深入应用于具体业务场景,以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创新生态 高标准推进数字化转型

上线运行近两年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是重庆银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该系统上线投产后,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运行效率、数据质量、安全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重庆银行大数据智能化工作突出业务价值导向,采取分级审批和动态管理制度,精挑细选“小微普惠金融智能化服务支持体系创新”“移动展业平台”等14个行级项目加以重点扶持,其中2项入选市属重点企业智能制造和智能应用项目库,3项入选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项目。

在智能化创新驱动方面,重庆银行使用“移动展业平台”创新推动传统“柜面延伸”向“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转变,降低服务对象成本,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实现从“坐商”到“行商”转型,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普惠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服务“三农”和偏远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客户。

在构建体系化的创新驱动机制方面,重庆银行推动金融科技融合创新、数据治理和金融标准化三项工作整体同步开展,以数据治理工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基础保障,以金融标准化作为规范创新过程和创新输出的标尺,以金融科技融合创新的过程和结果回溯改进其他两项工作,形成三位一体的自主创新体系。项目实施过程协调推进,相互促进、共同作用,取得“1+1+1>3”的效果,并逐步形成体系化的创新生态过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数字化转型。

2020年,重庆银行将牢牢把握创新技术“含金量”高标准不放松,牢牢把握数据治理和金融标准化两个有力抓手,牢牢把握金融科技、新兴技术与场景应用化的统筹。在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做好技术创新与成果应用结合,推动创新工作朝着更加深入务实的方向发展。(于春春 韩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