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江苏分行:金融科技赋能优质线上服务

日前,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在常州成功落地全国首笔“医采云”业务,常州一医院依托“医采云”采购供应链平台成功实现供应商订单融资,有效缓解该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短期流动性紧张问题。据工行江苏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采云”具有业务在线办理、资金封闭管理、多重还款保障、信息透明可查、融资风险可控等系列优势,这是该行利用自身科技优势研发的又一款服务医疗领域、服务抗疫战疫的金融创新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慈善机构纷纷组织捐款献爱心,但是特殊时期现金使用多有不便,为此,工行江苏分行应慈善机构的定制需求,及时研发上线了定制二维码抗疫捐赠渠道。捐款企业或个人只需扫描二维码,简单填写捐款信息即可线上支付完成捐款,极大简化了捐款流程,减少外出捐款的风险。捐款成功后,系统展现带有捐款信息的电子证书,保障捐赠资金公开性和透明性,受到了江苏省内十余家慈善机构的好评。三月份,工行江苏分行还联合江苏省卫健委在工行互联网平台同步上线“江苏-湖北医疗在线服务”义诊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在后方支援湖北一线,切实便利特殊时期患者在线医疗所需。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防疫常态化下,工行江苏分行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先后创新推出搭载不同应用场景的金融产品,充分服务百姓日常生活领域。例如,为进一步规范居民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管理,保障业主合法权益,确保人防车位租金用于人防设施日常管理维护,该行在泰州率先成功投产上线人防车位租金监管系统。该系统针对G端民防办场景、B端物业公司、C端业主,分别提供不同的功能,不但实现车位租金的全流程监管,使得资金流转公开透明、规范高效,而且极大方便了业主选择租用车位。再如,该行为满足结算资金量大、收付款笔数多、希望能实时了解账户信息的企业客户需求,研发上线“到账伴侣-系统对接”链式项目,为企业提供可定制的精细化到账信息服务,客户通过短信、微信、融e联等接受文字或图文讯息。该项目不仅对于资金付款、资金入帐有客户信息视图通知,对于票据、外汇来汇信息同样可及时推送,用逐笔通知或汇总通知的方式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到账伴侣还可以优化财务管理为切入点,通过系统直连,对接企业ERP实现自动记账功能,提高了企业在采购、销售和物流等环节的运营效率。目前,该系统已在泰州某集团旗下两家企业成功运行。

据了解,工行江苏分行还上线了某品牌汽车首付款收单系统,满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商家线上支付和清算对账等金融服务需求。(王宇静 管利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