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行组建新进展:凉山州商业银行10家股东股权转让获批

正在组建中的四川银行又有新进展。

7月9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股东资格批复显示,同意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凉山发展)受让凉山州财政局等10家单位持有的凉山州商业银行15723.99万股股份。凉山州商业银行和攀枝花银行是四川省首家城商行——四川银行的两家重组行。

6月26日,攀枝花日报发布一则《攀枝花商业银行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称,经攀枝花商业银行2020年度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行拟与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攀枝花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早在2016年,四川银监局就已核准四川金控的前身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凉山州商业银行,持股比例19%,成为该银行第一大股东。

凉山州商业银行和攀枝花银行均已连续两年未披露年报。截至2017年末,凉山州财政部持有该银行49623013股股份,持股比例6.54%。澎湃新闻查阅银保监会网站,未发现此前有相关股权变更的批复。

若近两年凉山州商业银行股权未发生变化,凉山发展的持股数量所对应的持股比例约为20.72%,将超过四川发展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凉山州国资委网站介绍,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凉山州唯一一家综合性投融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是凉山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州属国有重点企业,由原凉山州国有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更名成立。其功能定位为负责州级国有资本运营、金融股权投资、运营管理市场化基金、项目代建、土地整理开发等。

值得注意的是,凉山州商业银行此前因管理层内外勾结骗贷等“塌方式腐败”而备受关注。该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郝卫宁,原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原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原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毛明,原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等人先后被查。

2019年1月,凉山州商业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林罡同志任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拟任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罡的另一身份为四川金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有接近四川银行筹备组的人士曾向澎湃新闻表示,有关四川银行组建的相关消息并未公开披露,主要是考虑到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毕竟两家重组行的情况确实不太乐观。

据四川银行另一家重组行攀枝花银行官网消息,截至2019年9月末,攀枝花银行资产规模为749.09亿元。相比之下,攀枝花银行披露的最近一期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银行总资产为824.64亿元。

从官方首次披露至今,四川银行的组建已经走过近4个年头,但进展一直较慢。今年5月6日,重庆国资委网站曾发布消息称,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不过,重庆国资委网站随即又将这一消息删除。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