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权益市场热点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跃升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黄紫豪)借助股市上涨的“东风”,部分银行理财净值创出新高。从近期多家银行公示信息来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混合类、权益类产品,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追踪5G、医药、科技等热点板块,参与打新基金等,7月以来净值水平都出现了大幅跃升。

相较于以往平稳的收益水平,近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曲线“陡升”。近一周内,光大理财直投股票的“阳光红卫生”产品收获3.18%的涨幅,近一个月内整体涨幅为4%;同时,包括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发行的产品在内,一些科创板打新类理财产品近日均有不俗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配置指数类ETF基金仍是银行理财产品布局权益市场的重要方式。利用在债券投资领域的优势,不少理财产品按照“固收+”理念运作,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打底,配置股票指数ETF等资产来增厚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多数“固收+”理财产品配置权益上限为10%或20%,且将部分大型公募基金作为理财投资合作机构。“现在银行把资管产品和业务逐步划转到理财子公司,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几乎都是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一位大型银行地方分行理财业务人士表示。

近期,股债市场冰火两重天,通过调整配置仓位,银行自营资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债券资产配置时点较早,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前5个月,一直是赚钱的。另外,通过试点组建自营团队配置权益资产,争取更高收益。”某股份行地方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与一般银行理财思路相同,据介绍,该股份行自营资金的试点团队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对市场标的进行精选,大部分配置类似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宽基指数产品,还有很小一部分额度参与新兴市场,例如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打新基金等,增厚收益。

此外,包括工银理财、建银理财、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持续发行挂钩股票指数的看涨看跌结构性产品,一般约定封闭期,在股指达到约定的不同情况后,给予投资者不同收益,以起到丰富财富管理工具、管理风险的作用。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