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1000亿元以上专项贷款支持“新基建”项目

新华财经太原7月16日电(记者张磊)15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了解到,6月24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印发《关于申报新型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项目》的通知,并建立了1000亿元以上授信额度的新基建贷款专项,加大金融支持新基建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相比,投资主体有很大区别,新基建是以社会投资为主。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肇伟介绍说,从初步摸底情况看,第一批报送的贷款需求新基建项目90%为社会投资。同时,项目建设单位普遍感觉资金比较紧张,如何发挥金融支持新基建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与各市和省直相关单位深度对接,持续梳理归集新基建各领域重点项目,遴选优质项目推送给六大银行,并协调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初步统计,第一批报送的贷款需求项目涉及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新基建领域,总投资近1500亿元。并将持续多频次梳理归集新基建各领域优质项目,提供六大银行。

六大银行分别成立工作组,统筹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并结合新基建特点,从审贷程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创新。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新基建领域的相关业务,一律实行优先办结。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全供给。三是实施优惠利率价格,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以优惠利率提供融资支持,最低享受低于LPR利率。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